校园动态
四川大学特聘研究员李彬博士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30 10:12:51 8219

(文/李全,图/雷星星)应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吴爱国教授的邀请,四川大学特聘研究员李彬博士于2017年11月23日下午4点,在A415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A Distributionally Robust Linear Receiver Design for Multi-Access Space-Time Block Coded MIMO Systems”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吴爱国教授主持。参与本次学术报告的有张颖副教授、梅杰副教授和许鋆 副教授等控制专业的老师以及控制及相关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等。

本次报告中,李彬博士首先介绍了基于多用户分块编码的多入多出系统的应用背景,引出了关于分布式鲁棒线性接收机的设计问题。之后李彬博士为我们介绍两种设计方法:基于鲁棒控制的优化算法和基于随机优化的算法,第一种方法优化最差情况,存在很大的保守性,且没有考虑随机性;第二种方法是则考虑了随机性的问题,很好地解决了保守性问题,但需要假设数据满足高斯分布,约束条件较强。李彬博士所做的研究则放宽了条件,不需要假设数据满足高斯分布,引入随机优化的思想,并在计算的复杂度上有进一步简化。随后李老师为我们展示了他做的仿真实验的结果,改进后的设计方法提高了精度,接收机能够更加全面地还原接收到的信息。

本次报告让在场观众对分布式鲁棒线性接收机设计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特别是在有关鲁棒控制的相关方法和设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李斌博士简介:

李彬博士于2005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并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并获得工学硕士学位,2011年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获得数学与统计系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4在西澳大利亚大学电气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至2017年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数学与统计系从事研究工作(讲师级)。目前,在四川大学电气信息学院任特聘研究员。

李彬博士主要从事数值优化方法在控制理论与工程,信号处理以及无线通信中的应用。李博士共发表SCI检索期刊20余篇,其中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和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等顶级杂志。同时,李博士担任过Journal of Industrial Management and Optimization和Pacific Journal of Optimization的客座主编,以及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Automatica和Mathematical Programming等顶级杂志在内的10多个杂志的常年审稿人。李博士还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全额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