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周玉校长与校区教师代表座谈
发布时间:2017-09-14 17:51:22 4186

哈工大(深圳)宣(常溪/文、图)9月13日,校区教师代表座谈会在A栋414教室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校长、校区筹建办主任周玉出席并讲话。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筹建办常务副主任甄良主持会议,筹建办常务副主任姚英学、筹建办党委副书记张敏,筹建办成员刘红军、韩喜双、周超英、张素梅、孙秀冬,各学院、行政部处、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校区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周玉表示,经教育部批准,校区于今年7月获批正式举办本科教育,将于明年以独立代码招生,在发展进程的历史节点上,已经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深圳市政府高度评价校区的办学成果,肯定了校区为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并对校区未来发展寄予更高期望。周玉表示,未来,校区将打造与世界一流水平相匹配的特色校区,快速发展之路呼唤改革性的举措,希望校区教师不拘一格,创新思路,集思广益,为校区发展做出贡献。 

周玉表示,创办15年来,校区建立了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的教师队伍,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思想前瞻、业务精湛、辛勤工作,为校区发展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他表示,校区目前处于发展的重要时期,困难与希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校区本科教育逐步步入正轨,建立了完善的学历学位教育体系;另一方面,新校区扩建工程尚未完工,学生数量逐渐增加,教师数量未能及时补充到位,因此校区每位老师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

周玉对校区教师未来工作提出了4点希望:一是校区成功实现了从研究生院到校区的转型,希望校区教师也能迅速实现角色转换,工作重心应从以科研为主转换为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他强调,一切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科研也同样服务于教学,校区教师应致力于培养更高水平的人才;二是哈工大把握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克服了诸多困难,在深圳建立了校区这座汇聚高端人才的“桥头堡”。所有参与了深研院和校区初创阶段工作的教师都是创业者、拓荒者,而校区的行政管理、教学科研、学生培养等方面的体制机制仍有待不断完善,校区教师应鼓足干劲、自强不息,为校区更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三是希望校区教师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强化创新意识,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积极为解决校区办学面临的各种问题建言献策;四是在本科招生工作逐年向好的势头下,校区应充分正视存在的问题,坚持哈工大“一校三区”一盘棋的招生工作理念,校区教师应树立大局观和全局意识,招生时宣传“一校三区”各具特色的办学优势和成果,形成“一校三区”互相促进的“招生文化”,汇聚优秀生源,为哈工大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贡献力量。

会上,与会教师为推动校区更好发展建言献策,在学科建设、考核机制、招聘体系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建议校区应不断完善人才引进的体制机制,改革思路、创新发展;在教师考核工作中,应改进考核方式,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尽快提高校区教育和科研水平。

又讯,在校区调研期间,周玉还分别听取了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检查了新校区扩建工程,肯定了校区硬件、软件建设进展,对校区未来发展寄予殷切期望。

_R2A2534_副本.jpg

周玉校长讲话

_R2A2552_副本.jpg

座谈现场

_R2A2560_副本.jpg

_R2A2604_副本.jpg

周玉校长检查校区扩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