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校区2017年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13 16:24:54 10406

哈工大(深圳)宣(向碧霞/文 常溪/图)9月12日,校区2017年开学典礼在深圳大学城体育馆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校长、校区筹建办主任周玉寄语新生并颁发新生奖学金。1500余名2017级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部分新生家长及校区全体教职工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同学们开启人生新征程。开学典礼由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筹建办常务副主任甄良主持。

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主任吴惠琼,哈工大校友、任子行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景晓军,校区筹建办常务副主任姚英学,校区筹建办党委副书记张敏,筹建办成员刘红军、韩喜双、周超英、张素梅、孙秀冬出席大会,各学院院长在主席台就座。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

周玉寄语新生,他指出,哈工大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与优良传统的大学,这所大学学术卓越、享誉国际,勇攀高峰、开拓创新。哈工大是让莘莘学子百炼成钢的熔炉,是兼容并包、广纳百川的大海,是让同学们绽放精彩的百花园、幸福成长的大家庭,更是追求卓越、攀登高峰的一座高山。他表示,哈工大是一所筑梦工厂,这里有原材料、车间,会使你梦想成真。在这里,你的梦想可以搭载小卫星遨游太空,跟随玉兔一起去和嫦娥对话;你可以实现在太空开办冶炼厂、发电厂的梦想,甚至去太空种植庄稼;如果你有足够的好奇心,你可以参与宇宙探测工程,去探索火星究竟适不适合人类居住;你也可以和机器人一起踢足球,或者坐在办公室让你的梦想搭乘无人机去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理想有多高,路就有多长,哈工大是让同学们梦想成真的地方。

周玉语重心长地对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树立严规格、掌握真功夫,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严于律己,学成真功夫,成为有知识、有智慧、思想敏锐、视野开阔的高素质人才;第二,坚持高规格、练就硬功夫,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发扬哈工大刻苦钻研、追求卓越的精神,在学习中坚持高规格,日积月累、厚积薄发,成为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基础扎实、能力突出的精英型人才;第三,传承实规格、展现好功夫,希望同学们在追逐梦想时不忘初心,在激情飞扬时戒骄戒躁,成为志存高远、锐意进取、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创新型人才。

周玉深入解读了哈工大的校训精神,他指出,校训中的“规格严格”是高标准、严要求,“功夫到家”是追求卓越、做到最好。他强调,学习校训、理解校训应该成为同学们入学第一课,并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不断揣摩体会、融会贯通、身体力行,在永无止境的学术研究中锤炼哈工大特有的规格和功夫。三春花事好,为学须及早。周玉希望同学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勤学苦练、只争朝夕,坚守哈工大规格、练好哈工大功夫,早日成为一名真正的哈工大人。

周玉指出,2017年是哈工大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深圳校区正式获得了教育部批复,设立单独招生代码开展本科生教育。未来,哈工大(深圳)将以崭新的姿态,在与哈工大校本部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的前提下,实现统一质量、统一品牌,为国家和区域的高等教育及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他表示,作为校长,他将和同学们一起,跟随祖国日益强健的脚步、跟随哈工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砥砺前行、开创未来,一起去追寻更加伟大、更加美好的强国之梦、强校之梦!祝愿同学们在未来几年收获知识、启迪智慧、磨炼意志、塑造品德,度过充实而精彩的大学时光!

开学典礼上,张敏宣读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关于颁发2017年优秀新生奖学金的决定》。周玉校长、校区筹建办领导为邓景耀等30名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

景晓军致辞,他提到,哈工大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对他而言是一生中最重要、最值得珍惜的岁月,哈工大奠定了他的专业知识基础,也铸就了他的个人品格,大道至简、返璞归真的校训给予了他强大的能量。他以师兄的身份用知识、健康、财富这三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工作30余年的感受,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哈工大这所历史渊源深厚的学校和深圳这个活力四射的城市中学习的机会,将来令哈工大以同学们为骄傲。

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黄成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全球化形势下的人才不仅是要会外语、懂国外的文化和知识,更必须要具有合作共赢的理念,懂得发挥伙伴精神,保持开放包容、互尊互信的心态。他希望同学们在哈工大这所老牌工科名校中,用科学精神去探索世界是什么样子,用人文精神去思考未来要把世界变成什么样子,努力成长为兼具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新一代青年领袖。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梁衍铭代表在校生发言。他说,研究生的学习生活,让他深切感受到哈工大近百年的历史底蕴、“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传统和以“爱国、求是、团结、奋进”为核心的哈工大精神。校区具有兼容并包、开放自由、追随榜样、奋勇争先、严谨踏实、学风淳朴等诸多特点,欢迎新生们成为这方热土的新主人。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倪子懿代表新生发言。她说,高考填报志愿时,她被哈工大功夫严格的实干气质和深圳开放自由的城市文化深深吸引,毅然决然地将校区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她表示,作为本科新生,他们将把握时代新方向,在南国工大温暖广袤的土地上,书写别样的大学辉煌,谱出青春奋斗的壮丽篇章!

“我光荣地成为哈工大人,我将秉承求真创新的科学精神,追求和谐至善的人文精神,弘扬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为人类的文明进步而努力奋斗!”2017级新生庄严宣誓。在嘹亮的校歌大合唱声中,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大会主席台3_副本.jpg

开学典礼主席台

大会现场.jpg

开学典礼现场

周玉校长讲话_副本.jpg

周玉校长寄语新生

筹建办常务副主任甄良主持大会1.jpg

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筹建办常务副主任甄良主持典礼

筹建办党委副书记张敏宣读决定.jpg

校区筹建办党委副书记张敏宣读《关于颁发2017级优秀新生奖学金的决定》

光影魔术手拼图2.jpg

周玉校长、校区筹建办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

校友代表发言.jpg

哈工大校友代表、任子行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景晓军致辞

教师代表发言.jpg

教师代表、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黄成发言

在校生代表发言.jpg

在校生代表、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梁衍铭发言

本科生新生代表发言.jpg

新生代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倪子懿发言

新生庄严宣誓

唱校歌.jpg

合唱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