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 首届立德树人奖和第四届“优秀教工李昌奖”颁奖
发布时间:2017-09-10 15:17:36 6316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兰锐 谭璇月 温婷/图)在第33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2017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于9月8日在活动中心301隆重举行。会上表彰了首届立德树人先进集体、团队和个人,并为第四届“优秀教工李昌奖”获得者和过去一年中在教育教学、育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发表讲话。校长周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大会面向一校三区进行直播。

王树权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在哈工大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培育了一大批创新成果、沉淀了优秀的文化传统,都与一代又一代“八百壮士”的辛勤耕耘分不开。在过去的一年中,全体教职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接受了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努力推动学校进入了按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扎实推进了人事制度改革,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特种环境复合材料技术创新团队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任南琪、曹喜滨、刘宏、王飞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于达仁教授荣获全省最美教师荣誉称号,徐奉臻教授荣获全国高校最美思政课教师荣誉称号,为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王树权向一校三区全体教职员工提出3点要求和希望。

第一,要自觉遵循“四个服务”,努力成为“四个意识”的忠诚体现者和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他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高等教育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是我们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也是广大教师治学育人的基准要求。老一代“八百壮士”自觉听党的指挥、主动响应党的号召,从五湖四海来到哈工大、建设哈工大、坚守哈工大的典型群像,为我们树立了鲜活的榜样。广大教职员工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党员教职工要深入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动一校三区教职员工注重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坚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者、坚定做坚持党的领导的拥护者、坚定做党的教育方针的落实者。

第二,要自觉恪守“四个坚持不懈”,努力成为先进知识的传播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塑造者。他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也是广大教师的根本职责。一校三区全体教职员工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向获奖的育人楷模学习、自觉弘扬学校“从走上讲台到走进心灵”的育人传统,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修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切实把思想教育同价值观教育、能力教育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每门课的教学之中,切实做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切实把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落到日常、落到细微,切实把实现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与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切实把学问做到世界前沿、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学生心灵。

第三,要自觉过好“四关”,努力成为哈工大规格的坚守者和哈工大功夫的传承者。他指出,经过几代哈工大人近百年的接续奋斗,今天的哈工大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有信心冲击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迎百年、创一流”已经进入了关键期、攻坚期、冲刺期。一校三区全体教职员工要着力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自觉过好“师德关、教学关、科研关、水平关”,坚守哈工大规格、坚持哈工大特色、增强哈工大自信,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自觉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目标的认同者、奋斗者,积极支持和参与学校深化巡视整改、人事制度改革、教育综合改革等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方面面工作创一流,意气风发再起程、再出征,坚决打赢“双一流”建设这场硬仗,以优异的成绩答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考卷。

王树权强调,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成就国家和民族希望”的深切嘱托,一起振奋起来、行动起来,为实现哈工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百年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人类的文明进步而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表彰在培育一流拔尖创新人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广大教职员工自觉坚持“四个相统一”,着力巩固和健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长效机制,履行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校党委授予9个单位“立德树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2个单位“立德树人先进团队”荣誉称号、9位教师“立德树人先进个人标兵”荣誉称号、19位教师“立德树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在大会上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原校党委书记、李昌教育基金评奖委员会主任吴林宣读第四届“优秀教工李昌奖”表彰决定。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文虎、沈世钊,老领导吴林、杨士勤,李昌老校长女儿、我校77级校友李玉分别为5位获奖者颁奖。他们是:我校乃至全国给排水学科奠基人和开拓者、学术界公认的中国废水生物处理科学研究领域前辈、曾获“中国水业人物”终身成就奖的市政学院张自杰教授;我校电火花加工学科带头人和奠基人、中国第一个电火花加工学科创建者、曾任全国电加工学会理事长和全国高校特种加工教学研究会理事长的机电学院刘晋春教授;我校锻压学科带头人、曾任全国锻压学会理事长和国际塑性加工学会常务理事、主持完成KM6工程和亚洲唯一低速高雷诺数风洞建造、发明无模胀球技术的材料学院王仲仁教授;我校微特电机学科带头人和奠基人,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无刷永磁同步电机及其驱动系统相关领域研究并成功研制多个国内“第一”设备的电气学院陆永平教授;我校自动控制学科带头人、曾任黑龙江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在国内率先开展陀螺漂移测试转台研制、为我国惯性导航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航天学院王广雄教授。

会上还表彰了过去一年在教育教学、育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校本部程燕平、威海校区秦泗甜、深圳校区李兵分别代表获奖教师和集体发言。

会上举行了一校三区全体新入职教职工集体宣誓仪式。哈尔滨、威海、深圳三地的教职工代表同声宣誓:我光荣地成为哈工大教师,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依法履行教师职责;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弘扬哈工大精神;为人师表、立德树人,努力成为治学严谨、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校领导丁雪梅、才巨金、安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吴松全,校长助理彭远奎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部分老领导,各院(系)、部、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代表,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参加大会。

1.jpg

2.jpg

表彰大会现场

3.jpg

校党委书记王树权讲话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为“优秀教工李昌奖”获奖者颁奖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为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15.jpg

16.jpg

17.jpg

教师代表发言

18.jpg

新入职教职工宣誓

19.jpg

20.jpg

21.jpg

现场师生

22.jpg

23.jpg

24.jpg

文艺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