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学第一课:多彩入学教育 助力新生成长
发布时间:2017-09-05 17:07:30 3766

哈工大(深圳)宣(学生发展处(部)供稿)9月1日至3日,各学院开展了破冰活动、师生见面会、校史院史教育、心理健康与安全教育等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助力2017级本科生快速融入新集体、适应新环境,开启大学新生活。

师生破冰 共筑阳光集体

为帮助本科生快速熟悉,增进凝聚力,融入班集体,各学院2017级本科生班级开展了破冰活动,包括自我介绍、游戏互动、团队拓展、才艺表演、新老生交流会等。经济管理学院的破冰活动通过组织新生表演打军拳、过集体生日会让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迅速拉近了同学们的距离。

同时,辅导员利用主题班会、年级大会引导同学们掌握大学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入学后,校区的软硬件条件比自己想象的还要更好,宿舍的同学也热情开朗、乐于分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邓景耀说,参加破冰活动帮助他尽快与班级同学、老师熟络,化解陌生感,倍感亲切。

除了破冰活动,学院还召开了风格各样的师生见面会,促进本科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师生见面会主打“温情谈心”的模式,金文标院长、肖仪清副院长与同学们亲切谈心、答疑解惑,详细介绍了学院发展历程、现状及未来发展目标,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所学专业的情况。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师生见面会公布了学业导师组分配情况,方便同学们在开学之初就能与学业导师建立联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见面会充满正能量,李明雨院长赞扬了新生们在军训期间的表现,希望他们在未来的大学学习和生活中践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勇于创新和表达想法,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

多彩入学教育 争当合格工大人

学生发展处(部)心理咨询师华丹、赵燃深入各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通过剖析现实案例,帮助同学们了解自身心理健康状态,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以乐观阳光、坚毅勇敢的态度面对生活,迎接挑战。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别邀请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银监局工作人员对本科生进行安全教育,介绍了安全问题发生的原因、应对方法和规避措施,并重点强调了同学们该如何避免遭受电信诈骗、流窜盗窃和“校园贷”等问题,从而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同学们应变和处置能力。

除了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各学院还开展了校史院史教育,介绍哈工大、校区的发展历史,进行了新生选课教育。校区还开展了32个学生组织、学生社团招新活动,帮助新生快速融入大学生活,实现全人发展。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大山认为,校区丰富多样的入学教育和各式社团活动让他的大学生活变得忙碌而充实,他希望能加入学生会外联部,通过社团活动丰富自己的课外生活,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精彩。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多彩入学教育 助力新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