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7级新生军训侧记:不负春风十里 不枉工大少年
发布时间:2017-09-02 15:11:34 8155

哈工大(深圳)宣(常溪 向碧霞/文、图)踏入校园,新生踌躇满志;历经军训,小鬼也能当家。经过了十天的军训生活,2017级本科新生不惧台风、战胜酷暑,完成了从“斯文书生”到“铁血战士”的转变,收获的是共同成长的友情、坚忍不拔的韧劲和独当一面的能力。

为新生赋予最佳初值

8月29日,台风“帕卡”带来的最后一丝清凉被酷暑吞没,炎热的浪潮扑面而来,作为2017级新生的班主任,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曹斌、助理研究员焦健带着200余斤西瓜赴深圳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看望军训新生,为新生带来贴心的关怀。

默默付出的,不止是班主任。今年军训,除了教官、辅导员、志愿者的服务和指导,校区还在深圳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配备了医生,为学生提供最到位的医疗服务。围绕新生军训,学生发展处(部)等部门周密部署,在军训前、中、后为新生提供了周到的安排和服务。学生发展处(部)工作人员李法顺说:“我们在去年军训经验的基础上,不断修正和完善今年的军训方案,为新生赋予最佳初值,帮助他们以最好的身体状态和精神面貌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军训,除了锻炼学生的体质,更重要的是让新生深度融入哈工大的灵魂。在站军姿、列队列、整内务等既定内容外,军训中还加入了校史、校歌的学习,拉近了新生与哈工大的距离,让他们真正体会到了身为哈工大人的骄傲。“一幕幕精彩的军训掠影,是10个昼夜的汗水凝结而成;一次次亲切的寝室探望,让我对哈工大’家’的身份更加认同”,2017级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本科生蔡致远说,军训中,教官的严厉与宽容,学长的付出与奉献,辅导员的关怀和温暖,都带给其家的体验,无形中,校区已经成为他心中的“家”。通过自己的努力,蔡致远被评为“优秀学员”,这也成为他未来大学生活一个良好的起点。

2_副本.jpg

不负青春 不枉工大少年

2017级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本科生郑宇琦来自哈尔滨,而且就住在哈工大校本部附近,可以说他是听着哈工大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长大的。但直到来到校区,穿上军训的迷彩服,成为哈工大一员时,才真正领会到这短短8个字所蕴含的积淀百年的磅礴与厚重。郑宇琦说:“以军训为契机,正式成为哈工大人,未来,将尽我所学,尽我所能,享受哈工大带给我的一切成长,做人做事,有原则,有豪情,有傲骨,有情怀,坦坦荡荡,不枉工大少年。”

2017级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本科新生朱方程提到,军训期间,学习唱校歌,校歌中蕴含的悠久历史、与时俱进的青春气息让他深深感受到哈工大的精神内涵,“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是哈工大人不变的追求。

“军训生活紧张忙碌,充实而有序。” 2017级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李木晗认为,规律的生活方式,规矩的行为准则、规范的意识是他最大的收获。同时,军训期间,同学、老师、教官给予的帮助让他倍感亲切,他相信,每个人的付出会让集体拧成一股绳,坚不可摧而健康成长。

“军训让我学会了思考,在不断地与身体的较量中体会人生。人生的路很长,每一步都要像走正步一样踩实、站稳。” 2017级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本科新生班雅娴说,十天军训,同学们共同经历、不断成长,成为相亲相爱的同壕战友,彼此成为了离家后的相互依靠,她一边惊讶于自己的迅速成长,一边感动于集体生活的专属温暖。

10_副本.jpg

军训精神 融于成长历程

深圳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教官张中宁称赞校区2017级新生组成了一支高素质的队伍,“他们刚来的时候,身体素质比较差,但是懂规矩、非常聪明,军姿、擒敌拳、军体拳一教就懂。”张中宁说,短短十天的军训,他见证了这一群新兵的快速成长,从站军姿时的七扭八歪到如今成为一支具备组织纪律的队伍,他为同学们的成长感到高兴。

杨福军教官今年已是第二次带领校区新生军训,他提到,相比去年,校区2017级新生历经“磨炼”,军训期间遇上了两次台风,训练时间非常紧张,同学们需要快速地掌握基本军事技能。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教官”,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发扬团队精神、顽强拼搏。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李建阁在军训中发现了同学们的另一面。“刚来报到时,大家都显得书生气特别重,经过短短十天,同学们都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李建阁说,军训让同学们的身姿更加挺拔、声音越发洪亮。“2017级新生卧虎藏龙,军训拉练军歌劲头特别足,同学们个个身怀‘本领’、多才多艺,甚至还有一名悠悠球全国季军得主深藏其中。”李建阁介绍到。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本科生辅导员赵竹青坦言,“为了保障学生身体健康,今年军训设置了医务室,配置了内、外科专业医护人员,及时应对突发情况。”赵竹青介绍说,2016级本科生以学长、学姐的身份在军训基地给新生们加油打气,担当新生联络员,现场拍摄军训图片、制作微信公众号推送,向家长传递新生动态,为军训注入了生机和活力。赵竹青认为,得益于提前周详的安排,今年的军训完满而顺利地完成了,新生也通过军训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大家的组织纪律得到了明显的加强,这是让我最欣慰的地方。

9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