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央广网:哈工大(深圳)高考录取一批次理科提档线广东居首
发布时间:2017-07-30 13:52:58 3032

央广网深圳7月28日消息(记者 王铖)2017年是全国高校录取综合改革年,突出双向选择的同时更考验名校吸引力。目前,各省市高考录取工作已经结束,各高校录取提档线陆续公布,南方闪现耀眼新星:高考提档第一批次(理科)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录取分数在广东高校中排名第一,第2年招收本科生就取得如此佳绩,引发各方广泛关注。

全国高考录取改革热潮涌动,哈工大(深圳)位居南粤榜首的“含金量”十足。广东高校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哈工大(深圳)能在140多所广东高校中后发居首实属不易。哈工大(深圳)今年面向16个省份,录取了8大类专业优秀本科生558人:13个省份录取分数超一本线100分,9个省份超120分,3个省份超150分。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从上向下办学的新型大学,哈工大(深圳)于近日获教育部批准同意正式举办本科教育,明年将以单独招生代码招生。

今年,哈工大(深圳)面向广东、广西、福建、浙江、安徽、江西、湖南、四川、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湖北、云南、贵州、重庆这16个省份,计划招收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机械类、土木类、材料科学与工程、经济学、自动化、环境工程这8大类专业优秀本科生500名,实际录取558人,各省录取提档线远超一本线,折射出这所知名工科高校在深圳开展本科教育之后,其办学实力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哈工大(深圳)在13个省份的录取分数超过一本线100分,9个省份超过一本线120分,3个省份超过一本线150分,其中最高为黑龙江省,超过一本线158分。

哈工大与深圳共同承担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探路的使命,哈工大(深圳)是创新强市与创新强校创新合作的创新型大学。市校合作的共同目标是在近期内建成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工科大学,并最终建成中国领先、世界前列的理工科大学。办学15年来,哈工大(深圳)始终坚持传承哈工大传统、发扬深圳精神,充分发挥哈工大的品牌优势、办学资源优势和深圳市的区位优势、创新优势,为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办学15年来,哈工大(深圳)取得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科研成果,催生了一批具有创新性、能带动产业升级的高新技术,形成了若干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重要科技创新平台集群。近5年来,哈工大(深圳)已拥有40个各级各类科研平台;获得科研项目经费约7.5亿元;发表SCI检索2427篇;授权专利369项;获得国家级科技奖11项、省部级科技奖38项;与700余家企业开展了实质性合作,为企业解决千余关键技术问题,项目经费超过3亿元。《2016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2016 年广东省普通高校研究生毕业生的年薪74676元,哈工大(深圳)研究生毕业生的平均年薪12万元,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的1.6倍。15年来,哈工大(深圳)累计培养了8000余名毕业生,一直是各方争抢的香饽饽。今年刚刚过半,2017届硕士、博士研究生就业率已超95%,平均年薪约12万元,近30%毕业生年薪为20万至30万元。

近日,教育部致函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广东省人民政府:经研究,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为基础,设立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已具备开展本科教育的条件,可以开展本科教育并安排单独招生代码(18213)。文件指出,哈工大(深圳)的学科专业设置,要紧密结合广东省和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需求,体现与哈工大校本部的差异化和互补性。在招生组织和培养管理等方面,要坚持与校本部统一要求,确保培养质量。文件提到,希望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加大对哈工大(深圳)的指导和支持力度,督促深圳市为哈工大(深圳)发展落实充足稳定的持续性经费投入,引导哈工大对哈工大(深圳)科学定位,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各项办学条件建设,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目前,哈工大(深圳)正在以“一室两区”模式打造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结合4个院士平台,组成重点实验室集群;协助哈工大校本部建设国际太空学院,同时全球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国际联合研究院、生命科学与健康研究院、2025青年创客实验室也在筹备建设中。在校园建设方面,哈工大(深圳)新校区主体结构已完成90%左右,正开展精装修、机电安装等工作。预计明年5月底,深圳市工务署将正式移交给哈工大(深圳)。预计9月份之前,师生可以正式入住。作为哈工大的一个校区,广东省、深圳市的一所大学,未来哈工大(深圳)将坚持与校本部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培育创新人才,实现统一质量、统一品牌;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学科交叉、集成发展的新机制;结合国家的重大需求,充分利用深圳良好的城市创新环境、产业发展环境,构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学研致用的人才培养模式,到2020年,达到年招本科生1375人、硕士生1000人、博士生300人,并根据办学条件的逐步完善,2023年达到在校生万人的办学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