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一校三区“哈工大功夫”研讨班在校区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24 09:37:54 7143

哈工大(深圳)宣(常溪 向碧霞/文、图)7月17日至18日,哈工大一校三区“哈工大功夫”研讨班在深圳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校长周玉作了题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的主题报告,哈工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做总结讲话。一校三区45名学员参加了研讨班。

周玉回顾了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进程,介绍了国家关于“双一流”建设的相关文件,并分析了在国家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的背景下,哈工大所面临的发展形势。他讲述了哈工大“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的主要内容,系统介绍了学校的近期、中期及远期建设目标。他强调,哈工大的“双一流”建设,主要包括十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重思政、实党建,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格局;二是重领军、强团队,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三是厚基础、重实践,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四是重创新、强特色,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五是优生态、搭平台,着力推进成果转化;六是重内涵、求实效,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七是重传承、多途径,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八是遵章程、健体系,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九是促融入、拓资源,构建社会参与机制;十是抓关键、破瓶颈,实现关键环节突破。

周玉总结说,哈工大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模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始终坚持“四个服务”根本遵循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的“四个自信”。到2020年,建校100周年时,形成精英汇聚的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新机制、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新模式,学校整体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成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成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策源地、和谐与共的精神家园,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

结业式上,熊四皓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在为期2天的培训中,学员深入思考,热烈讨论,为推动一校三区协同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他代表学校党委对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特色,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任务,思想政治工作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保证;二是希望学员坚守哈工大规格,提升哈工大功夫,做弘扬哈工大精神的带头人。今年的一校三区“哈工大功夫”研讨班,聚焦“双一流”建设,号召一校三区师生共同锤炼哈工大特有的真功夫、硬功夫、实功夫、到家的功夫;三是希望学员凝神聚力,促进一校三区协同发展,做哈工大“双一流”建设的开路人。一校三区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哈工大建设“双一流”的过程中,一校三区师生应共同前进,既要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又要发挥各自特色、相互补充,实现一体化发展的局面,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贡献力量。

研讨班内容丰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哈工大校友梁永生作《改革、创新、发展,驱动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报告,指出当前深圳正在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哈工大应把握机会,为深圳打造世界级创新型城市添砖加瓦。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首席学术顾问方滨兴作《从“功夫到家”到“六论”治校》报告,指出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体现了务实、严谨的态度和作风,是做人和做事的基础,应将校训与“六论”相结合,找准着力点,切实规划好学校未来发展路径。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资深顾问庞鼎全作《香港科技大学的教学创新理念》报告,从国内外优秀高校的创新教学模式出发,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领域的改革创新趋势和发展方向。

研讨班期间,围绕一校三区协同推进哈工大“双一流”建设的思路与举措,如何进一步传承“哈工大功夫”、练好“哈工大功夫”、提升“哈工大功夫”等主题,学员开展了分组讨论,还参观了深圳湾创新中心、海王集团,并与海王集团副总裁许战奎进行了座谈,就人才培养、科研项目及研发平台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研讨班结束后,学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讨,提高了认识、开阔了视野,对“哈工大功夫”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特别是听了周玉校长的报告后,对学校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规划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感悟深刻,备受鼓舞。未来,将以建设“双一流”这一目标为指引,以饱满的热情追求卓越,在推动一校三区教育综合改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工作中,坚守哈工大规格、练好哈工大功夫,为哈工大发展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_MG_0015.jpg

哈工大校长周玉作《哈尔滨工业大学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主题报告 

_R2A8935_副本.jpg

哈工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做培训班总结讲话

_R2A8836_副本.jpg

专家报告

_MG_0003_副本.jpg

分组讨论

_R2A8757_副本.jpg

参观深圳湾创新中心

_R2A8791_副本.jpg

海王集团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