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区举办第六期“荔园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7-07-20 15:23:26 3598

哈工大(深圳)宣(田蕊/文、图)7月18日,校区举办第六期“荔园讲堂”,东吴大学物理系教授陈秋民以“为学生播下科学的种子—演示教学经验分享”为主题做讲座,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主任王立欣出席,近百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陈秋民教授多年致力于科普教育的推动、物理演示实验的设计及教具制作,他经常将抽象的物理现象以生活中常见的物品来转化成有趣生动的游戏。讲座以一段山东卫视传统文化传扬节目“我是先生”之“鹅爸陈秋民拎箱上物理课”的VCR开场,陈教授幽默风趣的演示实验课瞬间引发了现场师生的极大兴趣。之后陈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理念:“Know everything about something,know something about everything”,即“通百艺而专一长”。同时,陈教授非常注重在课程讲授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批判性思维。他希望把演示教学的模式推广到更多的院校,使学生自然而然的爱上科学,体验到学习科学知识的乐趣。

陈教授从随行的三个“百宝箱”中随手拿出一些自行设计制作的教具,进行了“空气炮打烟圈”、“碳丝灯泡”、“慧眼识煤气阀”、“垃圾压缩机工作演示”、“自制弦乐演奏”等实验,一项项妙趣横生的演示实验引发了在场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

讲座后,现场教师还就演示教学课程设计、物理演示实验室建设等问题与陈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对以后的课程设计、教学模式创新及如何更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等大有裨益。

东吴大学物理系教授陈秋民现场演示“空气炮打烟圈”

_R2A8853_副本.jp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