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转发)学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发布时间:2017-07-11 18:53:49 2653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兰锐/图)7月4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会议在校部楼召开。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建设工作汇报,并就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要求。

王树权指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宣传是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职责,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对照、主动认领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扎实推进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四进四信”专题辅导课教育教学,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严格落实教育部《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总体方案》精神,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把思想品德教育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结合起来,注重将最新科研成果转化、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式、丰富教学手段,突出课程内容的科学性、时代性、引领性,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亲和性、针对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学生充分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的要求,坚持稳、引、培并举,引进优秀师资,探索建立符合思政课教师职业特点和马克思主义学科特色的教师岗位选聘办法,引导和鼓励思政课教师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中,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王树权强调,学校党委将继续加大对马克思主义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支持力度,相关部门要大力协同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全校各类各门课程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呼应,保证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就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要求。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吴松全,相关部门负责人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就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11.jpg

33.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