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埃默里大学副校长考普兰教授做《全球健康与中国》讲座
发布时间:2017-07-04 10:13:53 3730

哈工大(深圳)宣  6月30日,埃默里大学副校长考普兰教授做《全球健康与中国》讲座。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筹建办常务副主任甄良出席,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黄成主持讲座,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校区特聘教授刘沐芸,以及校区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考普兰介绍说,全球健康是指促进全人类健康,保障健康公平,主要关注跨越国界和地域的人类健康问题。通过促进生命健康科学与其他学科的跨学科研究,将群体预防和个体诊疗有机结合,为促进全人类健康服务。他表示,疾病、禁烟、老龄化、气候、城市化、贫困、家庭暴力等都在全球健康的研究范畴内,而不仅限于传统意义上的“身体健康”。

“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翅膀偶尔振动,也许2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考普兰采用了许多生动的事例来展现不同产业、行业与全球健康的联系。“全球健康研究的范围非常广泛,国际轮胎贸易也可成为疾病传播的原因。”他指出,某种携带致病细菌的蚊子适合生长于潮湿水体。在国际轮胎贸易中,大量带有沟槽的轮胎则为蚊虫提供了极好的栖息环境,从而成为传播疾病的载体。“人群分布的不同形式对于疾病预防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他还举例说,埃博拉疫情蔓延期间,非洲中部由于较为落后,部落与部落之间联系较少,疫情相对不是特别严重;而非洲西部较为发达的城市区域则出现了疫情大面积的暴发。

“当前,全球各国都开始密切关注全球健康,这一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考普兰表示,与过去不同的是,全球健康的关注度逐渐提升,尤其全球知名研究机构都已积极参与到关于这一话题的讨论与研究中。同时,各国相关政府部门、媒体及基金会等各类组织也开始关注这一研究领域。

到场师生对考普兰教授的讲座给予热烈的掌声,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在提问环节,大家围绕中国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与考普兰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个人简介】

杰弗里·考普兰,致力于解决困扰全球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现任美国埃默里大学副校长(负责全球健康与医学事务)、埃默里全球健康研究所主任,曾任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多次访华推动中国疾病防控工作。鉴于其在中国预防医疗体系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推动中美公共卫生合作以及促进中国疾控中心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于2013年荣获我国颁发的“友谊奖”。

埃默里大学副校长考普兰教授做讲座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