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系列讲座第一期——积极投身国防航天事业
发布时间:2024-04-15 22:08:22 344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梁世琦,辛欣/文,梁世琦/图)哈尔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近日举办了2022级硕士研究生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系列讲座第一期——积极投身国防航天事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宇宁出席本次讲座、讲座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友、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对外合作部副部长王峰以及相关领域就业的硕博研究生进行分享,院团委书记辛欣主持本次活动。

1713190151434026241.png

首先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友、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对外合作部副部长王峰以“攻读研究生的初心和使命”为题开展国防航天就业动员讲座。王峰副部长从“研究生的初心和使命”、“就业、职业、事业的区别”、“成为什么样的人才”等多个角度为学生讲述了国防航天就业的形势,引导同学们回想攻读研究生的初心与使命,强调在选择职业道路时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勇于迎接挑战,不畏困难,敢于创新。在讲座中,以把国防航天事业作为一生的奋斗事业为例,厘清就业、职业和事业的区别,号召研究生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矢志不渝投身国防航天事业。

1713190171543030026.png

21级硕士研究生邓莹萍即将前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就业。在毕业前夕,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到国防航天企业就业的经历和感悟。他介绍了自己就业的初心、就业选择过程中的考虑因素,也为大家介绍了他即将就业的单位的基本情况。在他看来,选择前往国防航天企业工作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鼓励学弟学妹们要坚定信念,脚踏实地,为国家的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他的分享,同学们对国防航天企业的工作环境和发展前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也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在交流互动过程中,不少同学表示希望有机会也能前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进行暑期实习。

1713190252035062303.png

博士研究生侯米潇即将前往北京环境特性研究所(隶属于航天科工二院)就业。她介绍了自己入职航天企业的经历,强调了多去尝试的重要性。作为哈工大的一员,她表示在哈工大在国防航天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底蕴积累,鼓励同学们不要局限于当前的认知,多尝试不同类型的工作,拓展自己的视野。她从就业选择初心、对科研的执着追求、个人的性格和情怀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心怀敬畏与感恩的国防航天企业面试经验。作为博士学姐,她号召年轻的师弟师妹们要敢于尝试,不畏失败,不怕吃苦,勇于挑战自己的极限,早日树立职业目标,向优秀的行业前辈学习,在国防航天领域奉献哈工大人的一份力量。

1713190291146073059.png

职点生涯工作室指导老师袁梦娇为2022级硕士研究生进行了简历制作指导。她详细介绍了简历的构成要素,以运用STAR法则叙述项目经历为例讲述了如何在简历中梳理个人特色、更好地展示自己,帮助同学们更好完善简历、提升求职竞争力。

1713190311100090009.png

讲座最后,王宇宁副书记进行总结讲话。他鼓励硕士生在选择就业方向时要综合考虑,做好长远规划,当前就业形势复杂,所做选择将对个人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在选择时,要充分了解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考虑行业发展趋势和个人发展空间、将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是否匹配作为选择的重要因素之一。作为哈工大学子,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要主动肩负的哈工大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把国防航天领域就业作为自己就业决策中的重要选择,立足航天、服务国防,积极投身国防航天事业。(审核 王宇宁)

1713190329310047149.png

1713190334469022111.png

17131903396630610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