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即刻行动 为你加分——与爱同行,深入家庭”志愿服务实践团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4-03-04 14:39:13 236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阙若豪/文 实践团队成员/图)2023年寒假,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即刻行动 为你加分——与爱同行,深入家庭”志愿服务实践团,携手龙华残联,深入到特殊儿童家庭当中,以实际的陪伴和课程讲授鼓励特殊儿童树立自信,本期讲述的是1月18日至19日的“童心向阳,巧遇新春”特辑活动。

新春对联送温情,寒冬关怀暖人心。在“墨韵春语福临门”手写对联活动中,内心安静的小朋友在浓厚的年味氛围中找到了他们的归属感,以至于到活动结束,许多小朋友已经被自己写的“福”字所包围了。在剪窗花过程中,小朋友们互帮互助完成了许多高难度窗花,比如复杂的六角窗花等等,这对于特殊儿童的团队协作能力是一种可视的提高。并且,我们将小朋友们的窗花作品贴在了活动地点,为龙华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增添了更多年味儿。

一丝一缕编织起,一朝一夕伴身边。在这一部分,小朋友们可以跟着实践团的哥哥姐姐或视频教程亲手编织出属于自己的中国结和吉祥结。作为“童心向阳,巧遇新春”特辑活动难度最大的一个部分,在开展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心灵手巧的小朋友带着其他小朋友一起编织吉祥结,也看到了家长和小朋友在实践团成员的帮助下共同完成了专属中国结。最后,看着小朋友们面带骄傲的可爱笑容将流苏装上吉祥结,不管是家长还是实践团,在这一刻都在与特殊儿童们的相处中找到了意义。

除以上部分外,实践团还带领小朋友们完成了“灯火映新年”的花灯DIY制作,在和特殊儿童的相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走进了小朋友们的内心世界,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虽然在陪伴小朋友们的过程中会感到辛苦和疲惫,但是当看到小朋友们脸上灿烂的笑容时,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接下来,实践团成员将会继续陪伴特殊儿童和家庭,以计算机专业知识为切入点,进行系列人工智能知识科普,以实际的陪伴和课程讲授进一步鼓励特殊儿童成长。(审核 王宇宁)

1709534378063089973.png

“墨韵福临门”手写对联

1709534381921044382.png

“红绳雅韵寄情思”编织中国结

1709534385677027831.png

“窗花曼舞迎新春”剪窗花

1709534389587016171.png

拖拽式编程一对一讲解

1709534652265083881.jpg

活动参与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