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情暖东江,青春聚力】电信学院“鹏程信梦”实践团赴河源市广州大学附属东江中学开展支教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26 16:31:59 2439

【哈工大(深圳)宣】(纪翔天 刘宇航/文 赵丁铄 陈怡欣 梁展博 包诗瀚/图)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1月7日至1月15日,校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鹏程信梦”志愿服务专项团的16名成员,前往广东省河源市广州大学附属东江中学,开展“微光有信暖东江,青春聚力正当时”支教帮扶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涵盖思政教育、生涯规划、学业帮扶、科普宣传、素质拓展、心理辅导等内容,在实践中赓续哈工大红色血脉,践行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

朋辈领航,以远大理想确立人生航向。实践团成员刘宇航与叶政国向东江中学3个年级A层次班级开展了3场次讲座,超1500名学子参加。16名实践团成员利用班会时间,走进高三年级11个A层次班级,为各班级同学进行个性化的高考经验分享与生涯规划指导。依托哈工大百年名校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以两校共同的国防特色为结合点,实践团成员注重思想引领,凝聚榜样力量,用满满干货助力学子们成长成才,激励东江学子为实现梦想不懈奋斗。

指点迷津,多样开展学业帮扶。“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实践团成员们发挥个人优势,面向高三年级精心打造了14节专题课,覆盖语数英物化生六大学科,数学函数、物理电磁感应、化学工业流程、生物遗传计算等理科重难点知识讲解以及语文、英语作文知识讲座场场爆满,座无虚席。实践团办公室全天开放,通过当面解答、文字解答等方式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掌握更多学习新思路新方法。

激发活力,素质拓展出新出彩。实践团成员为高三学子开展了定向越野和水火箭活动,缓解同学们紧张的学习压力,在轻松舒适的校园环境中感受运动的魅力。实践团成员还将航天知识巧妙融入水火箭活动中,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还使大家对哈工大在中国航天发展过程中做出的贡献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创想筑梦,推动科创进校园。实践团中5位热爱科创的成员们把自身在哈工大所学的知识和本领带入东江中学,面向对科创竞赛感兴趣的同学开展了5场知识科普讲座。围绕巡线小车、机械臂、可见光通信系统、路光引擎、编程与迭代共5款科创项目为大家逐一科普,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他们还参观了东江中学科创中心,了解科创社团开展情况,与在场的同学们深入交流,积极为社团活动建言献策。

关怀心灵,亲切交流呵护成长。实践团成员走进各班级,以班会的形式和各位同学分享自身的经历和感受,还通过面对面谈心的方式为同学进行心理辅导,为同学们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法,帮助同学们调整心态、解开心结,明确未来努力的方向。一番入心的畅谈过后,实践团成员们已成为东江中学学子们的大哥哥大姐姐。

实践团成员的行动感动了不少师生。校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果,特别是在思政教育方面,是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协同曲”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以朋辈引领助力学子发展,谱写志愿服务的动人之歌,实践团全体成员纷纷表示,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奔赴新的征程,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编辑 丁波皓 审核 林坤)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