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忆百年初心,承党史精神”微党课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5-20 08:45:54 4316

【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宣】(朱恩仪/文 张书衡、王一纯/图)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有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一校三区微党课大赛的统一安排下,2021年5月13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主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党支部、土木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承办的微党课大赛顺利举办,旨在增强党课教育的感染力、传播力,突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调动基层党支部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

大赛在A505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罡,党委委员林坤、吕俊宏,专职组织员鞠芳菲,教工党支部委员李磊、于洪涛,辅导员赵竹青,各参评支部委员、党员参与本次活动,会议由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江月主持。

1.jpg

图 1 大会现场

在比赛开始前,为了提高大家的备赛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邀请了往届的获奖选手高佳丰、张琳和周楠同学为本次的参赛者做赛前指导。高佳丰同学是现场指导,详细地讲解了如何讲好微党课,并还原了去年的获奖作品。张琳和周楠同学则在线上为选手们进行微党课的介绍和解读。这些获奖选手的分享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接下来,赵老师和高佳丰同学一一为参赛选手进行针对性分析,同学们收获颇多。

      2.jpg

图 2 高佳丰同学进行赛前指导

本次大赛共有13名代表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的选手参加,比赛形式为不超过6分钟的、以“忆百年初心,承党史精神”为主题的原创PPT讲演。

各位主讲人就自己准备的内容进行了生动又具体的讲解,引起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深入思考。本次微党课大赛的选题多种多样,其中既有关于长征精神、红旗渠精神、井冈山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关于中国共产党精神内涵的剖析,亦有“关于中国共产党保持恒久韧性的奥秘与启示”和“认清形势、放弃幻想、吾辈当自强 ”的号召,也有结合时事的“疫情中中国的温暖”、“疫情下的中国青年”以及关于“卡脖子”难题的深刻反思。

来自土木硕士生第三党支部的马保玮同学,以“那些年,我亲历抗美援朝”为题,讲述了一名甘肃老兵——李爷爷的故事。李爷爷年少入伍,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响应国家"保家卫国"的号召,投身于战争中,远赴朝鲜。面对寒冷的侵袭、美军飞机的轰炸、补给不足等困难,他和无数志愿军们,依靠过硬的军事素养,应对重重考验,不屈不挠、英勇作战。在后面的猛烈反击中,李爷爷把一百多斤重的重机枪抗在身上,对火力点进行转移,对战局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抗战胜利后,李爷爷回国,参加军校学习,回归家乡发光发热,一生为报效祖国而奋斗。马保玮同学最后讲到:“他的一生,是千千万万志愿军的缩影,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脊梁,作为哈工大人的我们,更应要有不屈不挠,一往而无前的精神,把抗美援朝精神作为自己的精神脊梁。”

3.jpg

图 3 马保玮同学在讲党课

来自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童宏亮的同学,结合自己关于一次数学建模比赛的经历,深入浅出地指出了我们目前面临的“卡脖子”难题的成因和解决办法。他谈到,对外部核心技术的依赖,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加剧了多方面的国际垄断。我们要改变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就要提升原始的创新能力。中国卫星之父孙家栋先生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奋斗数十载,在祖国需要他的时候,74岁高龄的他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成为中国探月工程的设计师,致力于核心技术的开发。这就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体现,也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面临“卡脖子”的挑战,作为哈工大人的我们,应像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百年贺信中所希冀的一样,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

4.jpg

图 4 童宏亮同学在讲党课

 在各位主讲人讲解完毕后,学院党委领导和老师们就各选手的主题选择、叙述风格、表达方法、课件制作、轻重点安排以及一些细节问题等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并给予了相关改善的建议,对表现较好的选手予以鼓励,使各选手通过本次大赛锻炼了自己多方面的能力。

5.jpg

图 5 鞠芳菲老师对选手们进行点评

 点评结束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罡老师发表讲话,她讲到,今天的大赛,各选手展示了青年党员的风采和使命担当,以自己的角度,结合自己所学、所听、所经历的,讲述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优秀党员和党对人民的爱,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印象深刻、充满力量、深受启发。希望同学们今后能继续讲党课,讲好党的故事,影响身边更多的同学,带领大家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让更多人感受到我们共产党的伟大和力量,让更多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我们不仅要自己学好、带领同学学好,更要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那四句话——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6.jpg

图 6 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罡老师发表讲话

 最后,经过对各评委的打分进行核实和统计后,主持人公布本次大赛的获奖结果并进行颁奖。结果如下:

奖项

讲课人

所属党支部

“微党课主题”

一等奖

马保玮

土木工程硕士生第三党支部

那些年,我亲历抗美援朝

童宏亮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用两弹一星精神攻克“卡脖子”难题

二等奖

陈楠

20 级市政环境硕士生第二党支部

疫情下的中国青年

王秋实

19 级市政环境硕士生党支部

长征精神

徐佳敏

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党支部

叮,您有一份“爱的快递”请签收噢——疫情下的中国温暖

三等奖

杨光

土木工程博士生第一党支部

长征背后的精神支柱

王天成

土木工程博士生第二党支部

“红旗渠精神”给予科研力量

沈沛诚

土木工程硕士生第一党支部

认清形势、放弃幻想、吾辈当自强

潘程源

土木工程硕士生第五党支部

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优秀奖

付亮

土木工程硕士生第二党支部

中国共产党保持恒久韧性的奥秘与启示

方现伟

土木工程硕士生第四党支部

井冈山精神

张学昌

土木工程硕士生第六党支部

红色沃土井冈山

梅楠楠

20 级市政环境硕士生第一党支部

读党史,再出发!

 7.jpg

图 7 一等奖同学上台领奖

 8.jpg

图 8 二等奖同学上台领奖

10.jpg

图 9 三等奖同学上台领奖

 9.jpg

图 10 优秀奖同学上台领奖

 本次微党课大赛,是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第二届微党课大赛,也是今年中国梦系列之“讲党课、习党史”系列微党课活动的一部分。院赛不仅旨在选拔优秀作品参加校赛,同时也会将优秀作品带回支部,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基础上,创新了党课教育形式,激发了参赛选手们作为党员的自我教育主体意识,提高了其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拓宽了党员相互教育的媒介和途径。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守和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