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讲座回顾:会计与财务学术论坛(第32期):Capital market liability of foreignness and local background of executives
发布时间:2021-04-08 20:26:15 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 2236

2021年4月6日,会计与财务学术论坛第三十二期在大学城哈工大深圳校区A栋507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李晶晶老师受邀作“资本市场外来者劣势与高管本地背景研究”讲座,经济管理学院墙伟老师主持,辛乾老师点评,学院师生参与研讨。

1.jpg

图 墙伟老师主持介绍

讲座伊始,主持人墙伟老师对李晶晶老师表示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李老师研究兴趣。紧接着,李老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即外国公司面临的资本市场外来者劣势问题以及聘用具有本地背景的高管对缓解外国公司资本市场外来者劣势的显著作用。

 2.jpg

图 李晶晶老师精彩讲座

公司在国外市场融资时,由于地理、文化等差异常常会存在一定的劣势,这种现象即为资本市场外来者劣势。虽然全球资本市场一体化在现有研究中受到了相当多的关注,但仍未解决外国公司如何克服资本市场劣势的问题。以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为样本,李晶晶老师研究发现,聘用具有美国背景高管的外国公司比其他外国公司能够吸引更多分析师跟踪、拥有更高的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其中,面临更大的资本市场外来者劣势的外国公司,更有可能任命具有美国背景的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同时聘用本地高管对减少这种公司的资本市场外来者劣势更加显著。综上所述,外国公司可以战略性的选择聘用具有本地背景的高级管理人员以减轻其在国外市场上面临的资本市场外来者劣势。

3.jpg

图 辛乾老师专业点评

最后经管学院辛乾老师对李晶晶老师的研究进行了抽丝剥茧的细致点评,对论文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专业意见。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就讲座内容提出了许多问题,李晶晶老师进行了一一解答。李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深受在座师生的好评,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李晶晶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2016年9月至2019年8月任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并购重组、公司治理。其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管理》,《财务研究》,《会计研究》,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等国内外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