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考古学家高大伦在哈工大(深圳)开讲:揭秘三星堆遗迹考古新发现
发布时间:2021-04-08 16:36:31 3234

【哈工大(深圳)宣】(刘波/文、图)4月6日,著名考古学家、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教授高大伦来到哈工大(深圳),在题为《三星堆又成谜?》的讲座中为广大师生揭秘三星堆遗迹的考古历程以及最新发掘情况,精彩的讲授带领大家“穿越”时空,对三星堆遗址的“前世今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高大伦是三星堆古蜀考古研究专家和长期主持四川考古工作的考古学家,在3月21日央视新闻客户端“三星堆考古发掘”直播中担任首席嘉宾。据他介绍,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是20—21世纪世界上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1986年发现的两个祭祀坑让古蜀历史由传说变为了信史,但也留下了许多未解之谜。同样,2020—2021年新发现的六个祭祀坑里数量惊人的象牙、铜器、金器、玉器,在进一步解谜三星堆的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了更多的新思考。

讲座中,高大伦梳理了三星堆发现以来的世纪考古历程,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后三星堆考古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他展示了三星堆出土的新旧器物,通过考古类型学等方法证明了三星堆文明与中原文明的种种关联。高大伦认为,在三四千年前,四川盆地有一个高度发达的文明古蜀国,它是长江流域的文明中心,这个文明是在本地既有文化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既广泛吸收外来文化,也向外传播自身文化。以三星堆二期(夏—早商)算起,至秦灭巴蜀为止,这个文明存续了近两千年,是先秦各诸侯国存续时间最长的古代文明。

精彩的讲座让现场师生近距离地了解了这一段神秘的历史,不少听众被现场“圈粉”。大家表示,通过讲座对三星堆遗迹蕴含的丰富多彩的古代文明有了科学认知,今后将积极保持关注,进一步感受中国古代灿烂文明的独特魅力。(编辑 谢梁晖)

1617841874089099246.jp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