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考古学家高大伦揭秘三星堆
发布时间:2021-04-08 08:29:23 2176

【哈工大(深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宣】(刘波 /文、图)4月6日晚,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的 《三星堆又成谜?》主题讲座上,著名考古学家高大伦教授为同学们揭秘三星堆考古历程以及最新的考古发掘情况。

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考古,是20—21世纪世界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1986年发现的两个祭祀坑虽然让古蜀历史由传说变为信史,但也留下了许多未解之谜。同样,2020—2021年新发现的六个祭祀坑,初步已揭露出数量惊人的象牙、铜器、金器、玉器,在解谜的同时又给人带来无穷无尽的新思考,科学研究永无止境。

本报告邀请到的高大伦教授是三星堆古蜀考古研究专家和长期组织主持四川考古工作的著名考古学家,在2021年3月2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客户端三星堆考古发掘直播现场节目中,高大伦教授担任首席嘉宾。

在讲座中高教授首先为我们梳理了自三星堆发现以来的世纪考古历程,尤其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之后三星堆考古所取得的巨大成绩。然后为我们解读了三星堆新旧出土的器物,通过考古类型学等方法,证明了三星堆文明与中原文明的种种关联。在结论中高教授指出:在三、四千年前四川盆地确有一个高度发达的文明古蜀国,它是长江流域的文明中心;这个文明是在本地既有文化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既广泛吸收外来文化,也向外传播自身的文化;以三星堆二期(夏—早商)算起,至秦灭巴蜀为止,这个文明存续了近两千年,是先秦各诸侯国存续时间最长的古代文明。

高教授科学而严谨的讲解,让我们对三星堆遗迹背后所蕴含的丰富的古代文明信息有了科学而理性的认知。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中国古代文明的认识有了更为清晰的脉络和理解。4d0469c6f1141e04f0494980656f9ff_副本.jpg2073649f6a5e13c32a127220081e505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