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多功能增材制造:从3D到4D打印
发布时间:2021-04-06 09:48:00 2628

演讲人Speaker: 葛锜

时间Date:   2021年 4月 7日       Time:16:00-17:00

地点Venue:  T2栋311室

 

内容摘要Abstract: 

3D打印技术因具备快速加工复杂三维结构的能力,广泛应用到航空航天、生物医疗等国民经济领域。通过开发可打印智能软材料、生物材料、导电材料等功能材料而发展起来的4D打印、生物3D打印、柔性电子3D打印等多功能3D打印技术,能够极大地拓展3D打印的应用范围。但是,多功能3D打印的发展仍需要进一步提高打印精度不高、丰富可打印功能材料、以及三维结构设计优化工具。

本次报告将介绍多功能3D打印在3D打印装备、多功能3D打印材料、以及3D/4D打印结构设计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具体内容包括,基于微立体光刻技术(Projection Micro Stereolithography - PμSL)的吹气辅助高精度、高效率、多材料3D打印装备开发;大变形光敏形状记忆高分子材料、超大拉伸光敏弹性体、超大拉伸光敏水凝胶、可在处理光敏热固性材料等多功能3D打印材料;基于主动折纸术等方法的4D打印技术。

个人简介(About the speaker):

葛锜博士,国家特聘青年专家,南方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系研究员,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2014年在麻省理工学院担任博士后研究员。2016年4月至2019年6月,在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担任助理教授。主要从事研究领域包括:4D打印、多功能增材制造、软材料结构力学、软体机器人等。已在Science,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等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Google Scholar Citation 5000 余次,H-index 27。获得奖励包括:国家特聘青年专家、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深圳市海外高层次B类人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