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学:校企共建 “国产数据库”,哈工大(深圳)-南大通用云数据库研究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21-04-02 10:56:03 3497

3月24日,哈工大(深圳)-南大通用云数据库研究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校企合作再添重量级项目。该中心由校企双方合作共建,将致力于推动国产数据库相关核心技术的研究与发展,为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增添新动能。哈工大(深圳)-南大通用云数据库研究中心将支持并推动国产数据库相关核心技术的研究,通过 “国产数据库”保障数字化时代中国数据资产的本质安全。

1.jpg

仪式上,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伟、总工办主任杨伟伟,哈工大(深圳)校长助理魏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王轩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魏军表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哈工大的优势学科,此次与南大通用的合作可谓“强强联合”,希望校企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把研究中心办出水平、办出特色,解决我国计算机软硬件领域更多“卡脖子”问题。赵伟表示,我国国产数据库领域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研发出性能强大的新国产数据库是大家义不容辞的使命。他希望校企双方以研究中心的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增进务实合作,推动双方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随后,哈工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建中教授围绕计算资源受限的大数据计算系统做学术分享。李建中介绍了大数据计算的基本概念,从“数据可用吗?”“可计算吗?”“难计算吗?”“如何计算?”等大数据计算挑战问题介绍了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开展情况,为研究中心开展科研攻关提供了新的启发。

3.jpg

据了解,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深耕国产数据库的研发和推广,专注于数据库软件产品和服务,打造的GBase 8a/8s/8d/UP等多款自主可控数据库和大数据产品目前已为金融、电信、政务等领域的上万家用户提供服务。公司还多次进入全球最具权威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评选的“面向分析的数据管理解决方案”(DMSA)魔力象限,全亚洲数据库行业仅华为、阿里巴巴和南大通用三家公司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