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在线:哈工大(深圳)教师团队的这个发明获深圳市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4-02 10:52:26 3388

3月20日,深圳市计算机学会(SZCCF)举办“数字生态 科技先行”学术报告会暨SZCCF2020年会,一批数字科技领域的优秀成果在会上精彩亮相。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夏文老师、王轩老师的“高性能数据缩减技术研究”课题荣获SZCCF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5.jpg

哈工大(深圳)夏文老师(右二)在会议现场领奖

SZCCF科学技术奖旨在表彰深圳计算机科学、技术、工程领域的重要发现发明与原始创新,奖励通过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创造了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科技工作者。经过严格评审,仅平安科技《基于数据安全的联邦智能隐私计算平台》与哈工大(深圳)《高性能数据缩减技术研究》两个项目脱颖而出,荣获2020年SZCCF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深圳市科协原主席周路明教授、SZCCF监事长江勇教授为获奖团队代表颁奖。

为了降低计算处理的复杂度,降低数据存储的时空开销,《高性能数据缩减技术研究》项目对面向存储系统的数据去重、差量压缩、传统压缩等数据缩减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项目聚焦通过数据缩减技术降低存储成本,在数据压缩率、压缩写入速率、压缩恢复速率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解决了重复数据删除、相似数据压缩和索引检索的瓶颈问题。

6.jpg

获奖证书

据了解,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夏文老师、王轩老师及其团队长期致力于大规模存储系统数据缩减基础研究,产生了多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发表FAST、USENIX ATC等CCF-A类论文19篇,授予专利20项。在专注科研的同时,该团队积极推动成果转化,数据缩减领域研究成果被Ceph、SZ、rdedup、Content Blockchain等多个知名开源软件直接采纳,同时与华为、南大通用、腾讯、深信服、中兴等公司开展了广泛的产学研合作,相关产品销售额超五亿元,纳税超三千万元,有力推动了我国自主海量存储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