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哈工大(深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史
发布时间:2021-04-01 15:27:15 3592

【哈工大(深圳)宣】(李晓慧 金淑芳 文/图)3月29日,哈工大(深圳)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组织党史专题学习。会议邀请深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党性教研部副教授、中央党校中共党史专业博士、深圳市党建研究会秘书处负责人王定毅做辅导报告并开展学习讨论。

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甄良,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姚英学,学校工会工作负责人张敏,校长助理马广富参加会议。

会上,王定毅以《百年大党,光辉历程》为主题,以“开天辟地:起点与初心”“改天换地:奋斗与牺牲”“翻天覆地:建设与改革”“顶天立地:坚守与创新”四大篇章为主线,详细讲述了中共一大以来党的历史脉络,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进程中的重要节点进行“回放”和重温,用丰富的史料展现了更为立体的党史。王定毅授课视角独特、旁征博引,其声情并茂、生动形象的授课风格极大地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党史学习热情,加深了对党史学习的理解和认识。

与会人员围绕党史学习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心得体会。

甄良表示,学习党史既要原原本本学,也要打开思路悟,在学习中明辨是非、去伪存真,进一步锤炼初心、体悟使命。就如何充分认识并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他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一场传承红色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磨砺。第一,知党是“爱党护党”的思想基础,只有科学认识党,才能真正做到爱党护党。我们要立足教育战线,进一步锤炼初心,不辱使命,在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新辉煌。第二,学史是“找初心、担使命”的方向指引。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我们要学习革命英烈事迹,感悟伟大历史成就,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第三,“悟史”是保持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的必修课。我们要筑牢理想信念,增强斗争本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第四,要以“学思悟践”促“知行合一”,把着眼点放在“正在做的事情”上。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年学生读懂党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

姚英学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党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自学党史,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受益良多。立足高校战线,我们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课程规划、教学实践相结合,与立德树人相结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学生“立足中国看世界、立足世界看中国”,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张敏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习党史被提高到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培养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加自觉地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工作的纲和魂,立足学校、立足岗位,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马广富表示,学党史有助于了解过去,有利于看清当前,更有利于把握未来。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为动力,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合,不断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我们要立足学校发展,砥砺奋进,追求卓越,交出在新时代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来自各学院、研究院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是践行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重大育人实践,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哈工大已踏上新百年新征程,深圳校区也进入了高速发展期,我们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乘势聚力再出发,在推进“深圳双区”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在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强校之路上做出新贡献。

3.jpg

4.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