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大思政”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3-31 08:33:18 3039

【哈工大(深圳)宣】(金淑芳 李晓慧/文、图)3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大思政”专题学习会暨2021年春季学期工作汇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思政课程教学、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等内容进行研讨。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思政课程的关键作用,推动课程思政同向发展,不断创新协同育人新模式,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工会工作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张敏,校长助理马广富等参加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志从教学管理、学科建设、教师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大思政”课程理论体系规划和实施方案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吴德林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学工作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这些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八个统一”为抓手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不断增强,为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队伍建设,在打造更多思政“金课”的同时,为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贡献更多“实招硬招”,不断探索构建富有哈工大(深圳)特色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吴德林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聚焦学生发展需求,积极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形式、挖掘教学资源、拓宽教学渠道,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上好每一堂思政课。二要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老教师要充分发挥经验优势,为青年教师提供全方位指导,充分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学会正确思维方法。三要注重总结凝练,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要认真提炼学科建设、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工作中的特色亮点,推出一系列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教学改革、理论研究成果,为全校思政工作贡献更多智慧。四要加强一校三区之间的交流合作,形成更强大的工作合力。要与校本部、威海校区建立起常态化的学习交流机制,在课程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探索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

1.jpg

2.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