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哈工大(深圳)承办第六届全国青年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会
发布时间:2021-02-23 08:41:09 4550

【哈工大(深圳)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文、图)日前,第六届全国青年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会落下帷幕,25支赛队围绕人工智能领域发展大开脑洞、探知未来,共同助力技术创新与行业发展。哈工大(深圳)团队在创新组的比拼中载誉而归,两个项目荣获一等奖。

本届大会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简称CAAI)主办,哈工大(深圳)、CAAI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深圳计算机学会协办。CAAI常务理事、青工委名誉主任、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王轩担任大会主席,CAAI理事、青工委副主任、哈工大(深圳)徐睿峰教授担任执行主席,CAAI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刘宏教授,CAAI青工委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公茂果教授,鹏城实验室双聘教授、四川大学魏骁勇教授等参加会议。大会开幕式由CAAI青工委副秘书长、哈工大(深圳)廖清副教授主持。

刘宏代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致开幕辞,并对各团队踊跃报名参赛表示欢迎。他说,全国青年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会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重要的品牌活动之一,在过去的五届大会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创新创业团队,为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创新和创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与会人员在本次大会上充分切磋“学术技艺”,共同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公茂果表示,青年人才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重要新生代力量,CAAI青工委的宗旨就是发现、汇聚、激励人工智能领域的青年工作者,积极促进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真诚地希望与会青年学者加入CAAI以及CAAI青工委。

开幕式上,王轩回顾了历届大会的举办情况,介绍了全大会创立的初衷及历年来涌现出的亮点项目。他说,挖掘在人工智能领域富有潜力的青年创新创业团队,是大会的重要使命之一。评委团将充分发挥科研经验优势,努力为参赛团队提供全方位的指导。

在特邀报告环节,魏骁勇、徐睿峰以及哈工大(深圳)副研究员张加佳分别做题为《数字生命稳态技术在主动监控领域的探索》《文本情感计算研究进展与应用》《复杂环境下的非完全信息博弈决策研究》的报告。三位学者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在生命健康领域的应用、文本情感计算领域的研究进展、复杂博弈决策问题等领域进行分享,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道精彩的学术盛宴。

经过专家评审,NASDAQ上市公司——深圳市乐活农业信息化技术有限公司《乐活智能微超》项目、北京小白世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小白医疗AI智联网》项目获创业组特等奖。《乐活智能微超》项目有效整合了生鲜产品的基地端与销售端,以智能微超方式进入1000多个社区,以AI扫码购的方式解决了最后100米生鲜配送问题,目前已实现年度营业收入7亿多元;《小白医疗AI智联网》项目依托公司原创图像处理算法、医学图像分析和处理技术服务医学诊断设备开发,项目已累计融资数亿元。

在创新组的比拼中,哈工大(深圳)团队载誉而归:支持双波段、高精度、低延时,全天候热红外视频采集、处理、分析的一体化平台《边缘智眼E1》项目以及具备自动创作、人机协同功能的《“AI科幻世界”:人机协同小说创作系统》项目获一等奖。(编辑 谢梁晖)

1.png

刘宏致辞

2.png

公茂果致辞

3.png

王轩回顾往届大会举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