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一校三区思政课“论信服”教学法实践经验交流会: 打造一校三区思政课改革创新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1-02-07 20:57:25 4401

【哈工大(深圳)宣】(常溪/文、图)2月4日,哈工大(深圳)发起的哈工大一校三区思政课“论信服”教学法实践经验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交流会围绕思政课教学改革、威海校区“论信服”教学法实践经验、一校三区思政课建设等内容展开深入研讨,致力打造一校三区思政课改革创新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威海校区思政课“论信服”教学法受到广泛关注,哈工大党委高度重视。一校三区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学习威海校区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好做法,围绕思政课教学改革开展研讨。

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哈工大(深圳)工会工作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张敏,哈工大(深圳)校长助理马广富,一校三区宣传部、教务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一校三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共6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哈工大(威海)党委书记张淑娣主持。

徐晓飞在会上介绍了威海校区思政课教学改革情况。威海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0年4月16日成立,成立9个月以来,坚持以思政课教学为中心,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徐晓飞认为,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目的就是要把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思想观念、政治主张传授给青年学生,使他们坚定信念,接受思想,入脑入心,知行合一,从而使学校完成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他介绍了威海校区思政课“论信服”教学法的要点。一是转变教学观念,将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学生、学习)”为中心,把学生摆到学习思政课与新思想主人翁的地位。二是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借鉴工科专业课的教学方式方法,将“说、教、灌”教学法转变为“论、信、服”教学法。三是改变教学组织方式,从“单人备课”转变为“集体备课”,充分发挥课程组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和教师集体的智慧。四是抓好学生群体的组织和师生互动。徐晓飞表示,我们要充分利用哈工大的理工科强校背景,围绕哈工大培养一大批杰出人才和打造一大批“大国重器”的故事,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政教学和研究,建立具有哈工大特色和三校区视角的思政理论研究方向、学科特色、一流课程及“论信服教学法”品牌,扩大其在全国的影响力。

一校三区马院负责人、教师等围绕思政课教学改革展开研讨,分享经验,交流心得。大家表示,此次交流会是一校三区思政课建设队伍大家庭的首次聚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同时也是思政建设落实哈工大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启新百年卓越之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探索和实践。大家期待,一校三区在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过程中,构建起一校三区统筹发展的新机制,融汇一体发展的合力,共建共享、互联互通、优势互补,打造更多新的增长点,努力树立全国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亮点和标杆。

吴德林称赞威海校区思政课“论信服”教学法的创新之举,并对校本部在思政课教改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说,此次交流会不仅是一校三区思政队伍的交流会,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受益匪浅,令人深受教育。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维护好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抓手,深圳校区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工作。深圳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18年成立以来,在教育教学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发挥思政教育主阵地作用,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果。他表示,今后,深圳校区党委将把思政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上好思政课、抓好思政课教学改革列为年度工作要点,积极学习校本部、威海校区先进经验,及时做好总结,争取打造兼具哈工大工科特色和深圳气质的特色思政课。

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讲话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讲话

2.jpg

哈工大(威海)党委书记张淑娣主持会议

4.jpg

哈工大(深圳)工会工作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张敏致辞

与会人员展开研讨

7.jpg

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