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区成功举办第六届全国青年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会
发布时间:2021-02-05 21:33:59 2663

【哈工大(深圳)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文、图)2021年1月31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第六届全国青年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会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CAAI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深圳计算机学会协办。CAAI常务理事、青工委名誉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轩教授担任大会主席,CAAI理事、青工委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徐睿峰教授担任执行主席,CAAI青工委副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廖清副教授主持开幕式。受疫情影响,本次大会以线上形式进行。

 CAAI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刘宏教授代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致开幕词。刘宏教授首先对各参赛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全国青年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会已经成为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的一个品牌活动,在过去五年内发掘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创新创业团队,为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创新和创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1.jpg 

CAAI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刘宏教授致辞

 CAAI青工委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公茂果教授表示,青年人才是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新生力量,CAAI青工委的宗旨就是发现、汇聚、激励人工智能领域的青年工作者,积极促进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研究与产业应用,同时欢迎大家加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以及CAAI青工委。

 2.jpg

CAAI青工委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公茂果教授致辞

 CAAI常务理事、青工委名誉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轩教授对历届大会进行了回顾,介绍了全国青年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会创立的初衷和历届活动的亮点项目。他强调大会的主旨就是发掘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代表性的青年创新创业团队,由多位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担任评委,为参赛团队提供专业的指导。几年来已经有多个获奖项目先后上市、获得融资或者获得省部级奖项。

 3.jpg

 王轩教授作往届大会回顾报告

 在大会特邀报告环节,鹏城实验室双聘教授、四川大学魏骁勇教授作了题为《数字生命稳态技术在主动监控领域的探索》的报告,魏教授首先介绍了增强生命稳态的概念、实现的技术方案以及目前的应用案例。魏教授表示,目前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开始应用于人体健康领域,使用各种传感器收集的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可以构建各种模型来对人体健康进行分析,同时也可以在校园、社区等场景下进行更大范围的分析,为人类的生命健康做出贡献。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张加佳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复杂环境下的非完全信息博弈决策研究》的报告。他首先对复杂博弈决策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其关键在于决策过程中的信息不完全性,并详细介绍了目前在复杂博弈决策领域的通用研究方法、相关评测比赛以及产业界应用。

 CAAI理事、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徐睿峰教授作了题为《文本情感计算研究进展与应用》的报告。徐教授首先介绍了文本情感计算的核心研究问题及其发展脉络,然后介绍了文本情感计算领域近两年的重要研究进展并总结了未来发展趋势。最后,他介绍了文本情感计算在舆情分析、用户建模、文本生成、人机对话等领域的最新应用。

 本届大会共有来自全国十几个省的六十余个团队报名参赛。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北京、广州、深圳、厦门、西安、太原、昆明、哈尔滨等地的25支团队进入了大会总决赛阶段。在总决赛环节中,来自清华、哈工大等高校科研院所,平安科技等大型企业,以及投资机构、科技协会等单位的10位专家组成了评审委员会。经过项目路演、专家问答、专家辅导以及专家投票,产生出本次大会的最终评奖。

 在创业组中,两个项目获得创业组特等奖:

--NASDAQ上市公司深圳市乐活农业信息化技术有限公司的《乐活智能微超》项目:通过有效整合生鲜基地端与销售端,以智能微超方式进入1000多个社区,以及AI扫码购方式解决最后100米生鲜配送问题,已实现年度营业收入7亿多元;

--北京小白世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小白医疗AI智联网》项目:集合多位顶尖科学家,依托公司原创图像处理算法、医学图像分析和处理技术服务于医学诊断设备开发,项目已累计融资数亿元。

 在创新组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支持双波段、高精度、低延时、全天候热红外视频采集、处理、分析的一体化平台《边缘智眼E1》项目;创新工场具备自动创作、人机协同的《“AI科幻世界”:人机协同小说创作系统》等多个项目获得一等奖。

 大会闭幕式上举行了隆重的网上颁奖。大会主席团在颁奖仪式上向各参赛团队表示祝贺,并期许获奖团队在未来发展的发展道路上取得更佳成果,共同为我国人工智能科研和产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