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深圳)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1-11 17:47:39 3150

【哈工大(深圳)宣】(李晓慧 吴锐婵 文/图)1月8日,哈工大(深圳)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邀请深圳市委讲师团团长、《文化深圳》主编史学正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哈工大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督查组成员参加会议,对学习情况开展巡视。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主持会议,副校长姚英学,工会工作负责人张敏,校长助理韩喜双、马广富、梁大鹏出席会议。

会上,史学正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深刻阐述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讲解了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回顾并梳理了党和国家在不同历史阶段的重点任务和发展脉络,深入浅出地对五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做了全面系统的解读。

吴德林在讲话中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国家“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刚刚闭幕的哈工大第十三次党代会也为一校三区的发展道路和改革方向提供了行动纲领。站在哈工大新百年新起点,学校要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营造宽容包容的科研氛围,既要鼓励开展“从0到1”的原创性研究,也要激励科研人员做好“从1到10”的成果转化工作,发挥好高校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生力军作用。

吴德林强调,面向新百年,学校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勇担使命、改革创新、奋发作为,为“十四五”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在奋力推进国家科技创新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在交流讨论环节,姚英学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高校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学校要对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新趋势、新格局有更为清晰的认知和判断,着眼长期精心谋划院校两级的“十四五”规划,踏实推进学校各项建设,不断向国际一流大学迈进。

张敏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为国家未来中长期发展提供了纲领性指导。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学校要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加快“双一流”建设,使学校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实阵地。

韩喜双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创新驱动。这要求我们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要不断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系统推进高校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

马广富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和远景目标令人振奋,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难度也前所未有。作为高校工作者,要进一步认识到科技强国的重要意义,努力解决‘卡脖子’问题,让科技创新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需要。

梁大鹏表示,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仅要学习“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远景目标和战略部署,更要学习其中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奋力推进学校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实现各项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志表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全会精神融入教材,扎实讲好高校思政课,把思政教育贯穿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

1.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