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机电学院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经验共分享,交流促成长
发布时间:2021-01-09 15:36:38 5650

【哈工大(深圳)宣】(郭岱宗 肖斐/文 李珂宇/图)“读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如何规划求职的‘作战图’?”“创业者需要怎样的潜质?”日前,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举办的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上,机械学科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和控制学科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的同学们与7位学长学姐进行了深度交流,在“走心”的分享中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在“过来人”的经验中汲取前行力量。

“读博期间或许会遇见‘绝望之谷’,但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博士研究生高长青、刘天亮在分享中表示,在探索未知的道路上,每一个微小的成果都将成为前进奋斗的动力。攻读博士学位不仅是提升科研能力的过程,更是提升抗压能力、执行能力、心理调适能力的历练。两名博士勉励有意读博的学弟学妹们不断提升攻坚克难、迎接挑战的能力,在学术道路上收获更多成长与锻炼。

现场不少硕士研究生有意选择继续深造。袁思申向大家分享了申博的经验,他建议申博的同学们“轻装上阵”,在保证GPA与英语水平的基础上阅读海量前沿文献,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心仪导师的方向靠拢,不断提升硬实力与自信心,为博士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活动中,3名硕士毕业生分享了求职与择业的经验,为学弟学妹们勾勒了一幅用青春绘就的美好前景图:赵智龙分享了择业的三个维度——“工作地点”“就业方向”“工作时间”,利用树状图介绍了不同就业道路的特点与优势,帮助同学们在面对不同offer时不再“选择困难”。刘一帆通过“情景模拟”求职面试的一天,分享了面试中的需要注意的小技巧与小细节,他建议同学们务必熟悉自己的简历,让“真诚”与“自信”成为打动面试官的法宝。陈伟杰从调研、学习、实战三个不同阶段分享了求职期间的心路历程,“结合自身兴趣理性思考,拒绝盲目跟风,工作中要建立起完整的知识体系,保持学习的良好习惯。”诚意满满的经验之谈让大家对求职之路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谈及职业生涯规划,“创业”是不少同学的梦想。王道川通过视频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创业历程与创业经验。他说,决定创业前,需要做足充分的调研与准备,避免 “打没有准备的仗”,同时创业也需要综合能力等多种因素共同“助攻”。他鼓励有志创业的同学们顺势而为、合伙创业,在前期筹备中把握趋势、找准方向、精准突破,不断练就过硬内功,迎接创业中的各种挑战。

“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分享会,是一次学习,更是一种激励。”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坚定信心、及早谋划、明确目标,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编辑 谢梁晖)

微信图片_20210109155722.jpg

微信图片_20210109155717.jpg

微信图片_20210109155713.jpg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