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严把质量 过程淘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秋109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
发布时间:2021-01-07 13:35:16 491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周彬、侯晓涵/文,周彬/图)2020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109名全日制硕士顺利毕业,整个硕士学位申请过程实施严格的质量把关,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淘汰机制成效显现,19位硕士生的学位论文在多个审查环节被退回修改。

为加强研究生学位质量管理,不断提高学位论文质量,计算机学院制定了研究生过程管理和质量监督机制,要求研究生导师在日常科研活动中对学生进行严格管理,同时在开题、中期检查、毕业答辩等重要环节实行严格检查和把关,严防学术造假,严惩学术抄袭。全日制硕士生研究生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等环节增加了二次检查、三次审核环节。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继续严格执行“宽进严出、不低于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标准。

2020秋,学院推行“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与导师招生指标挂钩”措施,对未能通过学院组织的二次预答辩以及未能一次通过校学位会的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减少下年硕士招生名额。

10月底至11月上旬,学院实施严格的答辩资格审查。学院经过学生自查、导师审核、学院两次复查、推荐免试研究生论文发表核查等环节,确保获得答辩资格的硕士研究生在课程学分、推免生论文发表等方面符合规定。在此过程中,12位硕士研究生主动申请延期。

11月中旬,学院开始学位论文评审和学生毕业软件系统检查工作。学院将硕士学位论文分送至本院教师和校外专家评审,其中23%的学位论文由校外专家进行评审。学院组织专家对学生毕业设计所完成系统进行了现场测试和代码检查,确保学生论文中的试验结果和数据真实可信,有效减低了学术造假的风险。学院同时对学位论文进行学术不端审查,对文字复制比高于5%、系统检测字数不足以及随机抽取10%的学位论文进行了人工复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纠正。

11月28日至29日,学院组织了硕士预答辩。计算机学院组织八个预答辩委员会对117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进行预答辩。随后,学院学位分委员会召开会议,对预答辩各组排后的学生论文进行匿名复审,确定15名硕士研究生进行二次预答辩。由学院学位分委会委员组成的二次预答辩评审小组,在听取学生论文二次预答辩后,采用匿名评审方式,经无记名投票,确定四名硕士研究生延期进行毕业答辩。

12月5日/6日,学院组织正式答辩。本次毕业答辩共设十个答辩委员会,分别邀请清华大学汪东升教授、北京大学王荣刚教授、中山大学常会友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李东升教授、深圳大学沈琳琳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蒋冬梅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刘波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朱国普研究员,以及校本部的刘贤明教授、江俊君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答辩委员会按照答辩的规章制度对硕士论文进行了考核;硕士研究生们依次向答辩委员会汇报了自己的硕士论文工作,并进行了实验系统演示、实验结果展示等。答辩委员会专家逐一指出论文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就如何修改和完善论文提出了若干意见和建议。

答辩最后,答辩主席向参加毕业答辩的学生庄严地宣布了答辩委员会决议。经过十个答辩委员会的评议和投票,本次共112名硕士研究生通过了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一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退回修改,参加下次答辩。

随后召开的计算机学院学位分委会审查中,经交叉审核和无记名投票,两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被决定退回修改,延期上会。最后,经深圳校区学位分委会审核,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报送的109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全部通过审查,顺利毕业。

 1.jpg

答辩现场

21.jpg 

主席宣读答辩决议

 2.jpg

答辩委员会与学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