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从单细胞到类器官的微流控芯片抗肿瘤药物测试
发布时间:2020-12-18 11:10:11 4029

演讲人Speaker:刘大渔 研究员

题目Title: 从单细胞到类器官的微流控芯片抗肿瘤药物测试

时间Date:2020年 12月 23日     Time:14:30-15:30

地点Venue: A 栋 311 室

内容摘要Abstract:

细胞异质性和肿瘤微环境仿真是体外抗肿瘤药物测试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本课题组利用微流控芯片便于在微尺度下实现多种功能单元灵活组合与规模集成的特点和优势,发展了从单细胞到类器官水平的抗肿瘤药物测试方法,一方面从单细胞层面充分展示肿瘤细胞的药物反应异质性,另一方面从类器官水平保证在仿真微环境条件下获取肿瘤-药物反应信息。

 

个人简介(About the speaker):

刘大渔,博士期间从2001年起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从事微流控芯片研究,博士后期间于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从事微分析系统研究。现任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研究员,检验科副主任,检验医学研究室及广东省微流控芯片医学诊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华南理工大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广州市医学重点人才。目前研究方向为基于微流控芯片的医学诊断技术发展与应用,内容主要包括病原微生物快速高内涵检测和肿瘤早期精准诊断。曾在一系列国际主流期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20余项,并参与《微流控芯片实验室》、《现场快速检测新进展》等书籍的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