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借榜样之光,照前途无量” ——哈工大(深圳)理学院2020年校友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2-14 09:06:42 4479

为了充分发挥优秀校友的榜样作用,同时使同学们对各自专业的就业前景有更深刻的认识,2020年12月12日19:00,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理学院校友经验分享会在t5503成功举行。本次座谈会邀请了15级力学博士刘越,10级力学硕士陈佳龙以及15级力学硕士吴雷刚三位校友进行经验分享。理学院院长助理郑亮教授、辅导员石英辛老师出席本次座谈会,同时众多本科生、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座谈会伊始,三位校友首先进行自我介绍,并分享了自己在踏入社会后的工作经历以及心得。在分享过程中,三位校友对学弟学妹们的就业前景表示出了充分的信心,并提出自己的建议。他们认为本科及硕士的学习十分重要,应当及时打好基础,这样才能更好的为之后的求职和工作铺路;作为真正解决问题的学科,数学专业有许多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把数学基础打好,前途无量。同时,陈佳龙校友在分享时点明了工科学生从业的两大方向:技术类就业和非技术类就业。学生毕业后可以选择继续做研究,也可以转而从事金融、教育等工作。摆在大家面前的是无数种选择,而个人的前进方向则取决于个人认知和自身目标。此外,大家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自学能力,因为在未来的工作中往往需要针对具体问题,自己进行学习、研究。

DSCF1007.jpg

  个人经验分享环节结束后,座谈会进入问答环节。在问答环节中,三位校友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给出了中肯的回答。关于力学硕士就业去向的问题,三位校友表示:就业不应以“力学”为限制。就业的选择主要与研究方向和本人兴趣爱好有关,而不一定要专业对口。对于在考虑跳槽时需要考虑哪些因素,校友们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给出回答:不仅要考虑薪资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考虑自己在新的工作中能够得到什么样的提升。在选择实习时,同学们应该多与老师沟通、多加尝试,但不能盲目。关于工作和休息时间的平衡,校友们以自身工作经验为例,告诉大家应自己把控这份平衡,因为每个行业都有不同的作息,任何工作也都不可能像想象中的那样轻松……

DSCF1002.jpg

DSCF1015.jpg

 校友分享1.jpg

校友分享2.jpg

  期间,郑亮老师以一段激动人心的讲话鼓励在场的学生。郑亮老师表示:哈工大在这片朴实无华的沃土上培育出一代又一代有责任、有担当的栋梁之材;哈工大人“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历来能在社会上绽放自己的光彩。在这里,每个人有着自己不同的领域和研究方向,而每一个领域和研究方向都有机会被不同的优质企业所青睐。作为哈工大的学生,我们应该有底气、应该对自己有充足的信心,我们应当相信自己会有光明的未来!

DSCF1023.jpg

   本次座谈会历时两小时。在这两小时中,同学们通过校友的经验分享,能够对自己的就业前景有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能够更清晰的规划自己的未来。优秀的校友作为理学院学生们的榜样,他们的经历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座谈会结束前,三位校友与到场师生合影留念。这是几代哈工大人的合影,他们的血液里流淌着同样的自强不息的哈工大精神!

DSCF10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