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勇往职前”模拟面试——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团委品牌立项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7 17:48:15 3802

【哈工大(深圳)宣】(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研会宣传部/图 王沛岑、陈彦希/文)为帮助在校研究生提高自身求职与面试技巧的迫切需求,给同学们提供一个系统、科学地求职指导与面试能力锻炼的机会。11月25日下午,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成功举办了“勇往职前”模拟面试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金地商置集团总部招聘负责人潘福骏老师、金地商置集团黄浩赓老师,华阳国际深圳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杨潇老师、中公教育深圳研究院面试班主任丁冠源老师以及我校招生就业处黄小琼老师、机电学院王博儒老师、材料学院韩冬老师、建筑学院林晓玲老师和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吕俊宏老师作为职业规划指导老师,同时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罡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并为本次活动致辞。

1607335518668095234.png

潘福骏老师首先对所有面试的同学做出了肯定,认为所有同学都表现出了一名高标准研究生应有的特质。随后潘老师从自我介绍、岗位需求、个人职业理解、实习经历、面试表现等方面入手,着重分析了每位面试者身上所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针对所有面试者身上存在的共性问题,潘老师指出,一是同学们现在缺乏一些高质量实习经历,只有充足、专一、高质量的实习经历,才能让人眼前一亮;二是简历上面所体现的针对性不强,有许多人的简历都出现了堆砌要素过多的问题;三是针对面试的个人表现来看,同学们问题回答时候应该尽可能分点作答,使得回答更有条理;最后潘老师建议同学们身上要具备两种素质:自我边界感与目标反思能力。

丁冠源老师首先对无领导小组面试的流程、解题思路和面试技巧进行了介绍。接着就正式进入无领导小组面试的模拟环节。各考生经过提纲准备阶段后,在个人陈述阶段依次发表个人观点,然后经过自由讨论阶段的激烈讨论,对考试题目得出了一致认识和最终答案,最后推选出一名考生进行总结陈词。

丁老师从形式和内容两个方面对上述面试过程进行了总结分析。形式方面,考生应在入场、面试过程和离场的每个时刻都要注意礼仪礼貌;流程方面,“领导者”不要只抛出很广泛的问题,应该给出接下来小组讨论的具体方向,引领讨论进程;内容方面,讨论过程比较混乱,讨论的目的性不明确。丁老师也提到一些细微的问题,例如同学们要加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在面试过程中要加强对时间的把控,更要积极发言等。

杨潇老师通过对每位参与面试的同学仔细的询问,针对一些面试的共性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面试时自我介绍的时候声音要更加自信一些,注意语速不可过快,并且要配合眼神的交流,增强与对话人的互动感;建议在自我介绍时可以先讲一些获奖背景和设计院工作相关的研究课题;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也要加强对设计专业指数的学习。

对于设计院的用人需求,杨老师总结道:首先要同学们具备沉稳细心的品质,能够完成小组长下达的任务;其次,要对设计院有所了解,可以通过实习对设计院的工作有一定认识;再次,要具有一定抗压能力,例如设计院的设计工作可能不是那么的按部就班,需要对很多限制条件作出协调和处理;最后,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习一些软件,软件是工具,在工作中学习上手更快。

职业性格测试中,老师针对每位同学的职业性格测试报告,分析得到大家适合的职业类型。同时,几位老师针对同学们简历存在的问题,一一作出了建议。

老师还指出,制定职业规划首先要树立职业理想,制订职业目标;其次要了解自己、了解社会;然后是制定方案,开始行动:(1)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要培养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精神和严谨求实的作风,立足基层,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2)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所谓合理的知识结构,就是既有精深的专门知识,又有广博的知识面,具有事业发展实际需要的最合理、最优化的知识体系。当然,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是一个复杂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长期不懈的努力。(3)培养基本的能力素质。大学生要培养的能力范围很广,主要包括自学能力,操作能力,研究能力,表达能力,组织能力,社交能力,创造能力等等。最后还需要时时审视,不断调整,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本次活动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同学们增长了求职经验,了解了面试方法,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希望学院以后能够多多举办类似的模拟面试活动,为以后的走入社会增加砝码。

1607335934919051424.png

1607335631867083856.jpg

1607335631864029465.jpg

1607335632442018946.jpg

160733604366807909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