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吴德林实地调研学校对口帮扶工作:石井村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
发布时间:2020-11-23 15:09:43 3231

【哈工大(深圳)宣】(吴锐婵 文/图)11月17-18日,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率队赴石井村调研学校对口帮扶工作。他表示,哈工大(深圳)将继续做好对口帮扶各项工作,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的事业中彰显更大工大担当,展现更多工大作为。

哈工大(深圳)工会工作负责人张敏等参加调研。 

绿水青山中扶出“稳稳的幸福”

走进石井村村委旁的竹制品加工厂,机器轰鸣,一根根毛竹经过一道道工序后变成一扎扎细竹签。“我们主要生产一次性竹筷半成品,像烧烤签、牙签、竹签,销量挺可观的。”竹制品加工厂负责人袁金赞是石井村村民,曾在外经商,在哈工大(深圳)的帮助下建起这间竹制品加工厂。“现在厂里有23个工人,多是当地的村民,工资最低也有100元一天。”

无独有偶,和“竹经”有关的还有一家颇具科技含量的公司——河源萱竹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是哈工大(深圳)材料学院张嘉恒教授创办的生物科技企业,公司将村里得天独厚的竹林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全链条设计,产品包括洗手液、抑菌剂、洗洁精、免洗凝胶、杜仲桑竹茶等。在位于石井村小学旁边的萱竹源加工车间,张嘉恒的硕士研究生闫修瑜正驻村进行竹原料研发,他告诉吴德林,目前公司正面向全村大量招工、大量收购竹叶,“公司能够给村民带来在家门囗就业的机会和创收渠道。”

贫困户袁水华表示,家里种有10多亩竹子,去年家里收入了4万多元钱。据统计,石井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底的3500多元提高到2019年底的18000多元,增加了5倍多。

 因地制宜走出特色发展之路

吴德林一行走访了石井村村民袁龙钦的大水牛养殖基地。袁龙钦有20多年屠牛经验,从2018年开始养牛,并借助自身经验优势,搭建了当地养牛、屠牛、供肉产业链,目前大水牛养殖基地存栏80多头,产值200余万元,解决了8人就业,其中2人为贫困户,人均月薪3500元。此外,因为有35万元扶贫资金投入在该基地,其年收益将均分给村里28户贫困户。

袁月桃一家三口因缺技术致贫。儿子吴来煌在今年参加了粤菜师傅培训班,目前已拿到结业证书,有了较高的稳定收入,一家三口也住进了一栋三层高的新房。这是哈工大(深圳)将“粤菜师傅”工程导入对口帮扶工作,大力推动劳动者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酸甜的百香果、红心猕猴桃、在山间养殖的“走地鸡”……近年来石井村兴起不少特色产业,这些舌尖上的美味,一头连着村民腰包,一头连着百姓餐桌,圆了一个个七彩小康梦。“都是党的政策好,我们这些农村老百姓的日子才有了盼头。”石井村散种散养代表袁水华用自家种的茶叶为吴德林一行泡上一壶热茶。他夫妻俩带着残障的女儿过日子,种植了猕猴桃、百香果、茶叶,并养殖了小有规模的鸡鸭,“不管是百香果的销售,还是其他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都得到了学校实实在在的帮助。我对现在的生活很知足。”

 用“心心之火”燃点乡村新希望

平整的乡村硬化路、澄净清澈的溪流、窗明几净的房屋,走进石井村,美丽乡村的景图映入眼帘。“现在每到晚上,村民已经习惯聚在一起跳广场舞,不仅女的跳,男的也跳,一天不跳都不舒服。”哈工大(深圳)派驻石井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穆启旺老师说的是今年驻村干部发动村民成立的“心心之火”舞蹈队,舞蹈队成员大多是上了一定年纪的阿姨,她们参加了今年和平县乡村广场舞大赛,获得了组织奖。平生首次参加舞蹈比赛的阿姨们喜上眉梢:“年轻时候没跳过舞,没想到老来倒是跳上了。”穆启旺通过视频号把舞蹈队参赛的视频发出去后,点击量逾2.7万,阿姨们着实“火”了一把。在“心心之火”舞蹈队的感染下,广场舞成为石井村晚上一景,新时代文明农村建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石井村地域广,村民居住点比较分散,把舞蹈队组织起来不容易。她们跳得开心,全家都开心。村民们日子过得更好了,心劲儿也更足了。”河源市派驻石井村党建指导员刘春园说。

袁凡灵是石井村“心心之火”舞蹈队成员,今年64岁,谈起哈工大(深圳),她开心地告诉吴德林:“学校为我们做了好多事情,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给我们派来这么得力的帮手。”袁凡灵家庭也开展了散种散养,养鸡养鸭,种香菇种木耳,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3400多元,她本人还参与了村里的公益岗位,每个月有800元的额外收入。

“这些年来,石井村村容村貌大变样,大家都能感觉到文明乡风的味道。”石井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刘振基在座谈会上感慨地说。

 展现工大作为助力乡村振兴

“石井村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村庄发展呈现新气象新面貌,我们的扶贫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吴德林对哈工大(深圳)驻村干部的辛勤付出与学校对口帮扶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说,学校各部门要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切实用好当地优势资源,持续巩固提升帮扶成效,立足现有发展措施,做好当前发展和未来发展的有机衔接,为石井村的发展打下坚固的“地基”,赋予更多的“原生动力”。

吴德林说,当前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的交汇期,我们既要培育长效脱贫机制,做好乡村物质文明建设,也要发展农村群众文化,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愿景协同推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他表示,哈工大(深圳)将继续做好对口帮扶各项工作,助力石井村培育更多经济增长点,创造更多产业新业态,开展更多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的事业中彰显更大工大担当,展现更多工大作为。

交流座谈

现场了解石井村竹制品加工厂(竹筷厂)发展情况

现场了解河源市萱竹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竹液厂)原料研发情况

去走访大水牛养殖基地

养殖基地里膘肥体壮的大水牛

走访百香果种植之家

入户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