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深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11 15:00:54 2496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图)11月10日,哈工大(深圳)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就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专题辅导报告。赵艾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行了深度解读,与会人员学精神、明思路、谈发展,在深入学习全会精神的同时,为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推动办学治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工会工作负责人张敏,校长助理韩喜双、马广富、梁大鹏、魏军,各学院、研究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

赵艾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全面回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实践,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深刻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如何学习领会好五中全会精神?赵艾为与会人员“划重点”。他说,全会通过的《建议》“干货满满”,明确提出了我国“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方针、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系统擘画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研究方向,赵艾以《建议》的篇章结构为主线,对《建议》的各个部分进行了“解构”。他表示,《建议》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推动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建议》把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凸显了科技创新工作的显著作用。”赵艾特别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也是高等院校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在科技创新被提到前所未有高度的时代背景下,哈工大(深圳)大有可为。赵艾谈到,哈工大(深圳)应聚焦科技创新,进一步发挥好工科院校的智慧优势与科技优势,在助力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征途中走在前列。此外,赵艾希望哈工大(深圳)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过程中,构建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学科布局与人才培养模式,书写更加优异的“立德树人答卷”,努力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讲座全面系统、深入浅出、深刻透彻、信息量大!”精彩的讲座让与会人员收获颇丰,建立起了学习全会精神的“思维导图”。吴德林表示,本次讲座对哈工大(深圳)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大有裨益,全校上下要把全会精神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反复学,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与工作水平,扎实做好教学科研、“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各项工作,持续构建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为我国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哈工大(深圳)力量。

8P6A0430.jpg

会议现场

8P6A0460.jpg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做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