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驼铃悠扬关山月 双区瑰姿冶吾魂——计科2001114班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3 19:42:41 来源:计算机学院 2246

前言:塞上风砂接目黄,骆驼天际阵成行,铃声道尽人间味,胜彼名山着佛堂。

         不是僧人便道人,衣冠唐宋物周秦,囚车五勺天灵盖,辜负风云色色新。

        大块无言是我师,陆离生动孰逾之,自从产出山人画,只见山人画产儿。

        可笑琴师未解弹,人前争自说无弦,狂禅误尽佳儿女,更误丹青数百年。

        生面无须再别开,但从生处引将来,石涛轲壑何蓝本?触目人生是画材。

        画道革新当破雅,民间形式贵求真,境非真处即为幻,俗到家时自入神。

                                                              —— 民纪三十三岁暮,郭沫若题

风和日丽一日,游关山月艺术博物馆,观其习作些许,或典雅端庄,或童真童趣,或显艰苦塞外景,或为敦煌情;又读其经历及传记,感慨于关先生的坚守匠心,关心民间疾苦,艺术之魂,心怀家国、情系文化保护的广阔胸襟。

1.png

 前往美术馆的路上 

2.png

                            到达关山月美术馆

关先生本出生书香门第,受父亲熏陶,出于名师。抗日中饱经风霜,目睹民生凋敝,开始创造抗日主题的画作;而其后为深入探求传承传统文化,携妻子前往西北大漠,扎根敦煌,临摹壁画,探求技巧,创作出一批有着“岭南风光”的佳作。观其作品,发现无外乎三个主题:雪山奇观,风俗与生活趣景,人与众生灵。其雪山总纯如无瑕白玉,灵如山间鹿,静如参禅大师。平静之下总有雪梅显其傲骨,灵动之中亦有有银素衬其安宁;偶有飞鸟掠雪山,仙鹤立梅间,藏狐藏图中,白草溢银衣。观雪山图景,总予人内心宁静,仿佛隔离凡世。这仿佛就是心境已静,便是万物和谐,静中含天地灵性。

3.png

                     班级同学正在认真欣赏画作

4.png

                         同学们正在学习“大美双区”相关画作


          再观其地域风俗,骆驼成群,人牵其前,或有背上载物,或有背上有缠巾商人,行于漫漫黄沙路,前往西域异国;《塞外驼铃》中骏马飞驰,马鞭扬起,尽是商人赶路匆忙,行于雪山,志于远方;亦有各色特色服装,或是白色头巾,或是长袍加身,交谈甚欢。

转至动物,几只小鸡,笔法看似稚嫩,实则各有特色,妙趣横生;藏羚羊安于人类的臂弯,头顶的角便是那世间庄严的宣告;驼队慢行,画外仿若听到铃声叮当;或是各色马队与驯马人的斗争,细看还有被甩下的人儿,手中马鞭依旧盘旋仿佛一泄怒火。妙趣横生的人,和妙趣横生的物,巧妙结合下仿若布满星辰的苍穹,每一点星光便是人与自然结合下的美妙。

看对关老一生描摹,很难想到其一生坎坷。而无论是雪山中的安宁,还是异域风光无限,还是芸芸众生和谐安详,都是其坚守西北,汲取敦煌壁画下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固执与爱恋。犹记其年迈下对西北,写传统的倔强,无不是中国匠人难以埋没的匠心独运与用心传承。

5.png

            同学们正在欣赏“塞外驼铃”相关画作

                感悟关山月老先生身在敦煌 心老神州的精神

参观完关山月美术馆后,艺术的气息依然磅礴地回荡在我们的胸中。怀着无尽的回味与感悟,我们又踏上了莲花山的踏青之路。山晴微雨,小路略显泥泞;然而大家怀着对昔年当日在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从而特区建、一夜城;大美双区平地起、港澳同胞喜迎归的邓爷爷的景仰,仍肃穆地踏上了通向山顶的路。

登上山顶,瞻仰巍巍然屹立于莲花之巅俯瞰福田市区的小平铜像,同学们感慨万千。大家经过讨论一致认为,小平铜像象征着一种精神,表明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6.png

                                瞻仰邓小平像

画作有限,匠心无尽。匠心独运,千载远扬。驼铃悠悠,骏马飞驰,雪山裹银,寒梅傲骨。关山月老,神魂不灭。莲花鬱鬱,小平巍巍。美哉双区,陶冶吾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