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四校联合主题分享会——记建筑学院2020级硕士规划专业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1 08:31:15 3329

2020年10月16日与17日,由我校建筑学院20级硕士规划团支部组织,西安交通大学20级翻译硕士团支部、武汉大学20级规划硕士团支部以及华中科技大学20级城乡规划团支部共同参与的“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主题分享活动顺利召开。为响应防疫号召,此次“四校联合”团建活动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四校选取代表线上分享与讨论,线下各团支部分开展分会场主题活动。

图片3.png

“四校联合”线上分享会

线上活动于10月16日举行,四校共十四名代表通过线上会议方式从不同角度对主题进行了阐释与分享。

武汉大学20级城乡规划硕士团支部张灿贺同学发表了“抗疫勇担责任,青春不负韶华”的主题演讲,回顾了防疫期间青年的勇于担当与无私奉献,并发出“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号召。激扬澎湃,令人热血沸腾;

华中科技大学以团支书易佳晨同学为代表分享了“青春不负时代,韶华不负家国”的主题汇报,介绍了五四运动以来,青年先辈之于新中国的责任与担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并指出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代,与我们肩负着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必须以青春知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图片4.png

图片5.png

华科、武大、西交大、哈工大(深圳)代表线上分享

西安交通大学翻译硕士班团支书古新蕾同学分享了一段有关交大“西迁精神”的视频,指出“西迁精神”是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的爱国主义精神。而在新时期复杂的国际背景下,青年一代要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勿忘历史,肩负中华民族复兴之重任,继承胸怀大志,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伟大西迁精神。

我校20级城乡规划团支部王笑予同学发表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主题汇报,指出2020年是深圳特区成立四十周年以及哈工大建校100周年,作为新百年的青年学子,要充分发扬哈工大八百壮士之精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牢固树立建功立业之志,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10月17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20级硕士规划团支部召开“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主题分享会,支部团员们共十三组,围绕四个不同的小主题进行感悟分享。

1603242069(1).png

2020级规划专业硕士团支部线下分享会现场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参与的各个小组以视频分享、表达感悟等形式轮流进行发言,内容方面包括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程、毛泽东同志的一生奋斗经历以及一批扎根深山献身于祖国“两弹一星”事业的科研工作者的故事等。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利益的初心、逐梦前行的勇气智慧和担当,也表现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爱国的科技工作者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开辟未来、走向辉煌。

不负韶华,珍惜眼下

参与的小组进行了电影以及MV《干杯》等的分享,讲述描述了人的一生所经历的种种美好,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精彩,要珍惜眼前,享受当下。现在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现在的我们也是最好的我们。珍惜当下,不负流年,静默如初,而不畏将来!

图片6.png

线下分享会留影

不悔青春,勇担责任

当代青年都在做什么?90后是不是跨掉的一代?三组同学围绕当代青年事迹,90后已经开始成为时代发展的主力军。20世纪初,年轻的仁人志士胸怀天下,不畏牺牲,奔赴救国道路;疫情当前,年轻一代90后奋不顾身,奔赴抗疫一线,主动承担起时代的责任。榜样就在身边,榜样就是我们。

不负厚望,贯彻精神

两组同学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哈工大刘永坦院士的访谈的学习,向大家分享了伟人与前辈对于当代青年的期望预与寄语。青年人要有远大的志向、要有正确的价值取向、要敢于拼搏勇于奋斗、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青年人就要有青年人的样子,青年人就要昂扬向上,勇立潮头。

图片7.png

线下分享会留影

本次分享会融入四校学子对新时期下青年学子责任与担当的理解与思考,从“抗疫精神”到“西迁精神”再到“八百壮士”,每一时代青年都用行动诠释了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同时,20级规划硕士班同学们利用多种展示形式,积极踊跃的讨论与思考,诠释了新时期下青年学子艰苦奋斗,敢于开拓创新的奋进精神。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青年亟需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图创新,谋发展,立大业!

图片2.pn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