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筑”梦青春,为国绽放——记建筑学院2019级本科建筑一班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0 15:16:57 2118

10月17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本科19级建筑一班团支部开展了以“‘筑’梦青春,为国绽放”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活动结合了本支部的专业特色,期望让同学们在学习建筑——这门兼需科学技术与人文艺术的学科时,能够结合所学的知识,在城市行走中发现问题,通过空间设计来解决问题。

看展参观,感悟打开全新视角

在必修课程之外,参观优秀建筑师的展览是提升个人专业素养的重要途径。此次活动,团支部带领同学们前往在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举办的中日建筑师联合展览,参观围绕“共享、适老、乡村、能源、公共、旧改”等社会相关主题而设计的建筑。同学们在展馆回顾学习了过去五十年我国的建筑历史,并与日本及其他不同国家地区的建筑发展沿袭进行比较,从而加深了对当下建筑形式产生的理解。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停驻于现场展示的针对现状及未来所提出的作品方案前,研究其形式、功能和表现,感悟如何以建筑师的视角看待未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理念的刷新中剪开全新视角。

1603178557(1).png

实地调研,发现解决实际问题

随后同学们前往深圳一个城中村进行调研,发现了城中村现存建筑的诸多问题,比如用地紧张、立面斑驳、每栋民居之间几乎都是“握手楼”。由于每户的基地面积较小,村民们尽可能地向外、向高扩建自己的住宅,因此挤占了许多公共空间,缩小了公共活动的领域。

适逢部分住宅老旧,亟待改建,同学们就这次观展的所思所想,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对城中村的其中一块场地的旧楼民居进行改建方案设计。团支部鼓励同学们积极发挥自己的知识和创造力,为城中村的住宅改造提出不同的可能性,使其在整个社区中取得和谐的形象和一定的公共价值,并为居住者提供更舒适的人居环境。同学们积极地参与方案的讨论,就“建筑对于社会的贡献”的主题在设计中进行了很多探索和尝试,如建筑部分地对群众开放、建筑与建筑之间的共享、建造材料与能源消耗的节约、建筑对于社区老人的关怀性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在同学们的设计中得到了不同方式的解决。

1603178677(1).png

分享讨论,迎接未来学习生活

回校后,团支部针对此次活动,开展了“‘筑’梦青春、为国绽放”的主题班会,部分同学上台分享了自己的设计。在交流过程中,一些同学展示了自己的思考成果,表示对建筑能够对社会产生的影响有了新的理解,也在这次主动的尝试中意识到城市需要有能力、有担当的建筑师来创造其形象,他们表示,自己的方案还需要不断改进与创新,以期达到更好成果。有了这次实地的考察和对优秀案例的学习参观,相信同学们能够用更好的心态迎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并在日后的建筑学习中,拥有更好的主动思考和广泛学习的能力与意识。

1603178963(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