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回顾城市发展历程,放眼祖国美好未来——记建筑学院2018级本科城乡规划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9 09:40:35 2411

文/张琦琦、黄诗婷,图/补琳倩

2020年10月17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18级本科城乡规划一班举行了“回顾历史,放眼未来——让青春为祖国绽放”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以城市作为切入点,回顾祖国各地的发展进程,挖掘当地红色底蕴,传承历史革命精神;解读城市总体规划,展望城市美好未来,放眼祖国崭新愿景。通过开展新中国史、党史、校史的知识小竞答,从历史格局当中追忆百年,感悟初心使命,弘扬爱国精神, 激励团员投身祖国的建设发展当中,为哈工大新百年创建世界一流增添更多光和热。

活动前期,支部全体团员从祖国版图中选择自己想要深入了解的城市并分组分工合作。饮水思泉,有人选择了自己的家乡;锐意进取,有人选择了先进的都市;开拓眼界,有人选择了边境一带……组内围绕活动主题自行展开调查研究、资料收集、交流探讨。活动当天进行汇报分享。从南京大屠杀的屈辱,到台儿庄战役的惨烈,感悟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峥嵘岁月;从浙江嘉兴的中共一大会议,到河北西柏坡红色革命根据地,领略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光辉;从包头的绥远起义,到乌鲁木齐“中国工农红军新疆航空队”的成立,身同少数民族同胞的艰苦革命奋斗;从南昌武装起义第一枪,到渡江战役夺取抗战的最终胜利,感受革命先辈武装斗争的巨大转折;从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到深圳经济特区的四十年的发展巨变,重温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累累硕果。

图片2.png

活动下一环节为关于新中国史、党史和校史的知识竞答。活动激起了支部团员极大的参与热情。每道题回答完毕后,主持人给出正确答案,并带领大家了解题目背后的故事,大家踊跃参与,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巩固了相关的历史知识,拓宽了相关历史知识的广度与深度。

图片3.png

活动最后,团员们分享了活动期间的收获与想法,结合城市发展与个人规划,畅谈祖国、城市与个人之间的关系,坚定爱国爱党、创新实干的信念,背负起中共青年继往开来的责任担当,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图片4.png

大大小小的中国城市的发展历程,背后反映的也是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城市始终与国家、民族绑定在了一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作为新一代城乡规划学子,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要善于借时代东风,敢于弄发展大潮,开拓创新,迎难而上,做到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