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专家学者把脉哈工大(深圳)计算机领域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9 08:38:57 8750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图)9月27日,一场关于哈工大(深圳)计算机领域发展的头脑风暴智慧开启,20余名专家学者把脉学校计算机领域发展趋势,为学科建设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方滨兴,哈工大教授、哈工大(深圳)科技发展顾问张华,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校长助理魏军,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民,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教授、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副院长何道敬,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贾焰,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哈工大(深圳)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刘劼等出席研讨会。

随着学校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推动各学科内涵式发展已经摆在办学治校的重要位置。甄良在致辞中表示,计算机是学校的传统领域、优势领域、特色领域,近年来师生队伍不断壮大、学科建设稳步推进、科研实力持续提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知无不言,为学校计算机领域筑牢发展根基、明晰发展规划贡献智慧力量。甄良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引领,推动学校各学科组织开展学科发展研讨,苦练“内功”,促进学科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结合自身工作及管理经历,方滨兴为学校计算机领域开出“发展良方”。他说,学科发展要保持“定力”,紧盯学术前沿、打造重点方向、明确发展特色,咬定目标“不放松”,持之以恒地抓好学科建设。在人才引进方面,要注重人才类型分类管理,以精细化的引进模式提升引进实效与队伍素质。方滨兴特别谈到,哈工大一校三区要注重协同发展,树立“一盘棋”发展理念,在做好学科顶层设计的基础上,不断探寻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模式,不断扩大一校三区的叠加优势。

何道敬、张民、刘劼、张华、贾焰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大家表示,哈工大(深圳)计算机领域发展要立足长远、科学布局,紧盯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应用等核心领域,充分承接校本部的科研优势与深圳市的产业优势,做好未来发展战略规划,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哈工大(深圳)特色的计算机领域发展之路。

研讨会上,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王轩从科学研究、招生就业、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发展现状。与会人员围绕学院发展、课程建设、“跨界”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务部、科学技术处、发展规划处等学院与部门的相关人员参加研讨。

8P6A8940.jpg

研讨会现场

合照.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