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读创科技:深圳科学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用好科技武器,向科技深度广度进军
发布时间:2020-09-14 17:34:18 4064

9月1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他在座谈中表示,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深圳科学家代表在11日晚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工作者有责任用好手中的科技武器,为社会的重大需求服务。他们也坚信,通过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一定能够让中国从科技大国,变成科技强国。

用好科技武器,担起应付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1日的座谈会上,对科学工作提出了“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新要求,对此,哈工大(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马婷老师深有感触。她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她重新审视了自己作为科技工作者的担当,也调整了自己的科学研究。

图:哈工大(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马婷

今年4月,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白热化之际,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在其传染病月刊发表中美学者联合完成的学术论文,对深圳391宗确诊病例与1286名密接者进行样本追踪,分析研究新冠病毒的传播机制,系统介绍了深圳作为人口高密度城市遏制疫情的成功经验。马婷老师发起并主导了该项研究,为全球战疫贡献了深圳智慧。

成果发布已经过去了5个多月,但马婷老师并未停止忙碌的科研脚步。她告诉记者,团队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研究还在继续,也有新的成果问世。“我们注意到,新冠肺炎早期的症状并不具有明显特征,导致很多人延误了诊治。所以,我们将研究的范围延伸到了流感、肺炎、SARS等呼吸道疾病,目前正在通过技术手段,研究它们之间的特征区别,希望可以为临床早期诊断提供帮助。”马婷老师说,这项研究已经拿到了广东省的重点专项资金,自己及团队的担子也更重了。

马婷老师用“比以前忙三倍”来形容近期的工作节奏,但科技工作者面对挑战时的责任感,让她停不下来。“我的专业本来是医疗AI,以前多聚焦在慢性病方面。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我意识到,科技工作者在危急时刻必须勇于承担。所以,我调整了研究方向。比如,疫情也引发了一系列的心理问题,所以我和团队计划将研究成果的应用进一步拓展到心理方面。”马婷老师说,科技工作者有责任用好手中的科技武器,为社会的重大需求服务。

面向“健康中国”的战略,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需求,深圳市政府正在积极部署规划,提升深圳的医疗数字化水平。作为深圳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中心智慧医疗负责人,马婷老师也在积极配合。她说:“我希望在数字化医疗的领域,深圳能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在全国率先打造一个样板。为深圳打造‘健康名片’提供技术支撑,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四个面向”推动科技创新避虚就实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作为一位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我觉得‘四个面向’为当前科研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鹏城实验室网络通信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漪认为,围绕“四个面向”,科研创新工作会被赋予更多的主动性。

汪漪在清华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后,曾在企业、高校工作,2018年进入鹏城实验室后,担任“大湾区未来网络试验与应用环境”大科学装置项目负责人,曾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项目。

汪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当前高新科技面临的问题。“不少科技工作还存在偏虚、不落地、不实的病症,产生了在论文里面转圈子的不健康现象,从虚的地方来,到虚的地方去,落不到实的地方去。”总书记讲话中最重要的一个要意是要求我们的科技创新要深入解决如何落实的不足,让科学技术解决方案真正造福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汪漪认为,对科技工作人员的考核机制、人才评价机制在此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如果没有机制创新,还停留在原先人才考核机制、评价机制,就不能发挥机制的正向引导作用。只有考核机制、评价机制与时俱进地改变,才能真正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推动科技创新落到实处。

汪漪建议,要进一步完善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这样科技工作者才能心无旁骛地实现自己的科研理想,坚持“四个面向”,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最终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

向科学深度进军,减少“卡脖子”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他勉励科学家们要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图:海普洛斯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陈实富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大家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让我这样一个平凡的科技工作者深感共鸣”,海普洛斯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陈实富在接受采访时谈了他眼里的“广度”和“深度”。

在他看来,科技的广度,就是要鼓励多学科合作,多领域融合,鼓励交叉科学。同时,也是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拉大科学研究在时空上的广度,追求更大范围的科技合作,在更长的时间尺度上去探寻科学的真理。而科学的深度,自然是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不要流于表面,盲从热点,而是能够坐得起冷板凳,在特定的领域不断扎深,直达基础科学的核心理论,这样才能够减少一些会被他国“卡脖子”的技术问题。

“我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的方针指导下,通过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一定能够让中国从一个科技大国,变成一个科技强国。”陈实富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