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乘风破浪”的新百年首届本科新生报到:哈工大(深圳),我们来啦!
发布时间:2020-09-12 23:17:15 6585

【哈工大(深圳)宣】(党委宣传部/文、图)9月10-11日,哈工大(深圳)迎来了1300余名2020级本科新生,作为哈工大新百年起点上的首届本科新生,他们带着期待与欣喜,相聚南国工大,演绎精彩人生。

2020年,哈工大(深圳)在全国20个省份招收了1375名本科生,除浙江(高考改革省份)、江苏(满分480分)外,其他省份的录取分数均超出省重点线100分以上。录取最低省排名稳步提升,挺进全省1000名内的省份达到10个,17个省份录取最低分省排名绝对位次在1%以内,所有省份录取最低省排名平均上升200名。

哈工大(深圳)2020级本科新生们: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乘风破浪,未来可期!

学校领导:请家长们放心!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开学季,虽然少了以往“人头攒动”的热闹场面,但家的温暖依旧。哈工大(深圳)结合实际,安排学生分批次、错峰报到,既避免了大规模的人员聚集,又能够针对每一位新生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

10日上午,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等校领导分别来到校门口,欢迎新生及家长的到来,慰问现场工作人员。

吴德林在迎新现场与新生交谈,并走到校门入口,与新生家长交流。吴德林说,感谢家长将孩子托付给哈工大(深圳),学校定将不负所望,将学生培养好、教育好。哈工大今年迎来了百年校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市校合作办学迈入第18个年头,第一届本科生交出了亮眼的“毕业答卷”。站在哈工大新百年的起点上,哈工大(深圳)会加倍努力,关怀学生,让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甄良要求迎新工作人员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今年新生家长不能进入校园,迎新工作人员要特别注意做好志愿者调度,保证新生一进校门就能“无缝衔接”,真正给新生一种“家”的感觉,将轻松、快乐传递给新生,冲淡他们面对新环境的紧张感,帮助新生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大学新生活。在校门口与新生家长交谈时,甄良向家长表示,学校一定会照顾好学生,把他们培养成有用之才!

学生家长:我们看好这所学校!

新生进入校园被学校“接管”后,学校门口留下了一群翘首以盼的新生家长。家长们有的意气风发,有的来回踱步,有的红了眼眶。

新生家长们在校门口等待的间隙,有家长表示:“我们看好这所学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新生杨榜来自湖北,爸爸妈妈带着蹒跚学步的弟弟一道送他开启大学之旅,目送孩子进入学校后,爸爸妈妈依旧在校门口驻足,眼神中满是深情的祝福。“哈工大是一所学风很扎实的学校,送孩子来,我们放心!”

经济管理学院新生刘慧宇在父母的陪同下早早来到报到现场。“选择哈工大(深圳),既看中了哈工大百年名校的底蕴,也欣赏深圳这片改革创新的热土,希望孩子能在南国工大学有所成、报效祖国。”刘爸爸希望孩子能以哈工大(深圳)为起点,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本科新生金鑫的妈妈站在校门口格外显眼,年轻的妈妈焦虑地向学校张望。当被问及陪同孩子入学的感受时,她瞬间红了眼眶:“高兴之余有点不舍。”金鑫一家来自安徽,爸爸、妈妈和爷爷一起陪同他来到深圳。他们一家对因疫情防控原因家长不能入校表示理解,但还是想站在校门口,在孩子办理入学手续的间隙看一眼。

九月的深圳依旧炎热,不时还有暴雨来袭。为了让家长们在校门外的等待更舒心一些,学校准备了矿泉水、一次性雨衣等物品,给予家长们“家人”般的温暖。

温暖启程:各学院“花样”迎新创意多

和父母在校门口分别后,新生们便正式开启了大学之旅。没有父母的陪伴,学校想方设法为同学们营造更多“回家”的感觉,让同学们精彩开启大学新生活。

作为“生源大户”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设置了“加长版”迎新摊位,并设置了签名板,每一名新生都在上面签下自己的名字,仪式感满满地开启新旅途。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则提供了别样的“时光胶囊”,新生们在入学时要给四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为美好的未来许下心愿。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则为新生提供“一对一”服务,新生在入学前都会配备一位“专属”学长学姐进行全方位的线上指导,迎新现场不少新生直呼“奔现很亲切”。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则在现场放置了一个“迎新锣”,新生们在办妥入学手续后都以敲锣的形式为自己的全新征途加油鼓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则为每名新同学发放写有名字的名片卡,并在上面附上了辅导员的联系方式,满满都是爱。建筑学院则为萌新准备了人手一份的“建面礼”,极富专业特色的笔记本和台历让同学们的归属感max,瞬间找到了“组织”。经济管理学院则在现场给同学带来了“专业第一课”,“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尽显经管气质。理学院则别出心裁地种植了一颗“学院树”,“树叶”由每一名新生的手印组成,随着新生集结完毕,“大树”愈发茂盛,寓意着新生们在这里茁壮成长,孕育美好未来。

这两天的校园里,多了不少“志愿红”,绝大部分志愿者都来自高年级的学长学姐,在他们眼中,这是一种传承,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汪震在去年入学时感受到了学长学姐的温暖关怀,今年他毫不犹豫地来到迎新现场,将这份温暖传递给2020级的新同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丁浩卓刚刚“晋升”为学长,面对小萌新,他虽有些腼腆,却全力做好引导工作,“成为学长了,总要为学弟学妹做些什么吧。”他说到。

除此之外,学校在地铁口、校门口等地都安排了不少志愿者进行引导咨询服务,全力以赴让爱相伴相随。

大一萌新:“乘风破浪”,未来可期!

雨过天晴,万物可爱。郁郁葱葱的校园被夜雨清洗一新,南国温润的空气向新生敞开温暖的怀抱。摆渡车一刻不停地穿梭在校园,志愿者们热情迎接一张张满怀无限憧憬的新面孔。

新生身份转换快,不少人已经开始深度融入校园生活。理学院2020级新生王贤来校报到前就已经担任临时班委一职,在线上帮助学院辅导员一起管理新生事务。“借助学院新生QQ群,我已经认识了不少新生同学,今天来校报到就是‘网友奔现’,看到大家觉得很亲切。”王贤说,他跟室友已经把深圳大学城都逛了一遍,还特地去了学校主楼和大学城图书馆“打卡”,“父母看到我给他们发的照片,都觉学校校园环境很好,很现代化,他们很放心。”王贤说到。

“哈工大(深圳),我终于来啦!”刚刚走进校园的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吴菁铭难掩兴奋的心情。吴菁铭来自福建,哈工大(深圳)一直以来都是她的梦想,能来到这个青春的“赛场”非常开心,相信会在这里结识到各路“英豪”。“我是哈工大(深圳)人了,我会加倍努力哒!”吴菁铭说。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电信学院2020级新生黄俊涛经历了一场“非常”高考。黄俊涛来自湖北宜昌,高三下半学期,他在校复习时间不足两个月。从疫情初期的迷茫到调整心态、云端“突围”,他非常感恩家人的付出和鼓励,虽然这段路走得有些艰辛,但他追求梦想的信念从未动摇。他表示,很开心最终能来到哈工大(深圳),南国工大快速崛起的发展历程令他深受鼓舞,希望在未来能与学校一起,逐浪前行,奔赴梦想。

“乘风破浪”的哈工大新百年首届本科新生,哈工大(深圳)欢迎你们!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在迎新现场

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在迎新现场

迎新现场

志愿者雨中迎新

各学院迎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