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关于课程建设的认识和实践
发布时间:2020-09-11 14:24:49 2791

讲座题目:关于课程建设的认识和实践

主讲嘉宾:张宇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

讲座时间:2020年9月14日(周一)14:00 - 16:00

讲座地点:哈工大(深圳)信息楼L217室

图片1.png

***欢迎各界人士参加***

讲座内容简介:

从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改革、一流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与教材、课程师资队伍、教学的台前幕后等方面谈课程建设。 

主讲人简介:

张宇,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学带头人。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东北赛区组织委员会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研究型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

主要从事物理学教学与科研工作。曾任大学物理教研室副主任、应用物理教研室主任、学校素质教育督导组组长、做过三届本科生班主任工作,潜心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从事教育工作31年,主讲专业基础课“电磁学”、公共基础课“大学物理”、创新研修课“弱信号检测中的现代物理学方法”、研究生学位课“统计光学”等课程。学生评教中“电磁学”及“大学物理”均为A+或A。主讲的电磁学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电磁学MOOC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被评为黑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近五年主持省级以上教研项目7项,已完成6项;发表教研论文20余篇,其中在核心期刊《大学物理》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教研论文7篇;主编出版“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大学物理》等4部教材;在全国性及地区性教学会议上做“人才培养及课程建设”相关的特邀报告、会议报告10余次。组织指导哈工大本科生参加CUPT,8次参赛、7次进决赛、6次获得特等奖、4次夺冠。组织承办了2017年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主要从事激光探测及光电弱信号检测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光折变非线性光学的理论研究、随机共振弱信号检测的理论与应用研究,目前主要进行水下目标特性及激光探测研究。承担与完成的科研项目有航天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装预研项目及总装基金项目等。发表SCI、EI检索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