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经管学子三下乡:实地调研访肇庆,云寄锦书送温情
发布时间:2020-09-09 21:13:57 2680

【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宣】(林琪钧/文 陈才、叶巾婷/图)8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放牛班的夏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的12名团员学生,积极投身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广东省肇庆市乐成镇思可村,调研当地教龄儿童的阅读及教育情况,并在之后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捐书活动。

于思可调研,探阅读情况

8月4日-8月7日,以志愿服务团团长张俊强为领队,5名同学前往肇庆市乐成镇思可村开展实地调研。在为期4天的调研活动中,调研队拜访当地政府机关,从宏观层面获取当地基本民生情况;深入当地居民家中,零距离了解学生们的阅读和教育情况;同时前往村里、镇上的学校、图书馆,详细调查当地图书资源情况;除此之外,也不忘和村里的孩子友好互动,给他们带来欢乐。

与村主任交流,了解当地基本情况

       调研当地图书馆图书资源量

入室访谈

             跟当地儿童、协助者合照

在这次调研中,调研队感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情淳朴和孩子们的天真活泼,也看到了当地紧张的教育资源和落后的教育观念。村里的小学仅有3名授课教师,教学条件落后,基础设施匮乏。即使是镇里的小学,教师资源也十分紧张。此外,村里大部分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孩子们缺少父母的陪伴和指导,对学业的重视程度不高,反映在学习成绩上,就是远低于城市学生的重点高中升学率和本科升学率。 

热情的奶奶

思可小学

好在,根据调研队从当地政府机关获取的信息了解到,随着扶贫工作的逐渐推进,当地的教育设施正不断完善,教学环境也在不断改善。作为学生的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他们捐书,力所能及地改善当地图书资源情况。 

爱心汇思可,祥云寄锦书

8月,经过一定的前期准备,志愿服务团12名成员通过线上和线下手段,发动身边的人一起为思可村的孩子们捐书。考虑到当地留守的儿童大都为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活动重点为募集儿童读物。经过志愿团成员们的努力,志愿团共筹集到了约200本书,这些书将在后续分批次逐步寄到思可村中。萤火虽小,却能散去一片迷惘,希望调研队的努力能够给当地的孩子们带来帮助。

图片8.png

爱心捐赠

结束语

走出校门,来到乡下,切身地感受那里的风土人情,深入地了解学生们的教育和阅读情况。这次实地调研活动中,调研队员体会最深的就是如何去与村民、小孩交流,如何通过相关部门和机构获取有效信息。尽管我们做的还不够完善,但从中受益匪浅。此外,募集图书的过程,也锻炼了调研队员发动、号召身边人的能力。最后,真诚地祝愿那里的孩子们越来越幸福、快乐,也希望当地的教学资源越来越丰富、教育情况越来越好。

QQ图片2020090921054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