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互联互通 共享共荣 哈工大(深圳)助力金秀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8-31 17:05:45 5449

【哈工大(深圳)宣】(常溪/文、图)8月23-29日,金秀瑶族自治县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在哈工大(深圳)圆满落幕。这是哈工大(深圳)继续教育学院疫情后开设的第一期培训班,也是为哈工大新百年定点扶贫工作贡献的哈工大(深圳)力量。

“一校两地”共助金秀脱贫

8月27日,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与金秀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成金座谈,双方围绕如何建立扶贫工作长效机制进行了交流。

甄良表示,哈工大(深圳)是哈工大的一个校区,是广东省、深圳市的一所大学。从根源上讲,哈工大(深圳)是哈工大的一部分,金秀的定点扶贫工作是哈工大(深圳)的分内担当;从地域上看,哈工大(深圳)地处广东,与金秀同处两广地区,是哈工大距离金秀最近的一个校区。坚定地无条件地支持金秀脱贫工作,是哈工大(深圳)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表示,哈工大(深圳)将把金秀帮扶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对接,深入沟通,将产业帮扶作为重要发力点和着力点,用科技的力量将金秀的自然资源、旅游资源、瑶药资源转化为脱贫的“法宝”,以扶贫工作为起点,不断拓展双方合作深度和广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夺取最终胜利。

李成金说,金秀对哈工大的倾情帮扶表示衷心感谢。他提到,今年正值哈工大百年校庆,此次培训又恰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哈工大一校三区都迎来了大发展,金秀人民为此感到高兴。近年来,金秀在哈工大的帮扶下,取得了长足发展。他介绍说,金秀拥有丰富的矿产、森林、生物、水资源,茶叶产业、竹木加工业有广阔的前景,瑶医瑶药更是声名远播。他希望借助哈工大的科技力量,在帮助金秀脱贫的同时,将大山里自然的“馈赠”更好地利用和传播,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跨越山与海的不解之缘

按照国家扶贫办统一安排,哈工大定点帮扶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这些年来,哈工大通过教育帮扶、人才帮扶、科技帮扶、爱心帮扶、支教帮扶“五大帮扶工程”,全力帮扶金秀脱贫。

金秀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是哈工大人才帮扶的重要内容之一,自2018年起在哈工大(深圳)举办,截至目前已举办4期,金秀233名领导干部参加培训。

本期培训历时7天,共有83名金秀领导干部参加,课程内容涵盖“新时代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与党风廉政建设”“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趋势”“习近平论全面依法治国”“深圳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借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虚拟数字技术支持下的中国乡村脱贫振兴的创新实践”等。哈工大(深圳)精心安排课程内容和师资,不仅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筑学院等校内老师“齐上阵”,还邀请了深圳市委党校的老师来授课,并在培训中穿插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大芬油画村等深圳特色展览参观活动,形式多样,动静结合,让培训生动起来。

后续,哈工大(深圳)还将进一步发挥教育、人才和科技优势,加大帮扶力度,推动金秀顺利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座谈现场

合影留念

培训现场

参观大芬油画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