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
三人行•辅导员 | 张湘妮:做人做事要像名字一样简单清澈
发布时间:2023-02-10 13:55:55 4793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 受访者/图)大部分学生初识张湘妮,都是在九月的开学季,彼时的深圳依旧炎阳似火,同学们猜想,眼前这位即将带领他们叩响大学生活敲门砖的大姐姐,会不会也像天气一般炽热真诚、满是活力——湘妮,从名字就知道,这是一个出生在湖南的女生,一个火辣辣的湘妹子。

轻易就被人“看透”,失去神秘感的张湘妮却很开心,因为在她看来,要做好学生工作,真诚永远都是必杀技,做人做事像名字一样简单清澈,这就是她人如其名般的前行力量。

“我在”是做好学生工作最“笨”的办法

时光回到2016年,哈工大(深圳)正迎接首届本科生的到来,正是在那时,张湘妮加入了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成为了学校首批专职辅导员。“说实话,我也是第一次做辅导员,说不忐忑是假的。”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张湘妮提及的除了“紧张”,更多的是“初心”——我真的太想把学生带好了。

而要把学生栽培好,除了一腔热血,还需要不断打磨自身的育人技艺。如同每一个职场“小白”,在张湘妮看来,做好工作没有捷径,“笨办法”有时比“巧办法”更管用,于是不缺席同学们每一次重要活动,同学们需要的时候“我都在”成为了张湘妮走进学生心里的敲门砖。

翻看张湘妮的QQ空间,就像一部学生们的成长日记。军训、开学、班会、合唱、团建、新生杯……同学们的每一次重要活动,张湘妮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同学们一起挑选合唱的衣服、一起在绿茵场旁加油呐喊,一起唱着五月天的歌迎接新年钟声敲响……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张湘妮说,唯有常和学生并肩作战,方能真正感悟学生冷暖。

事实上,张湘妮身体力行的“我在”,真真正正地成为了许多经管学子大学生活中温暖的记忆。元旦晚会彩排到深夜两点,湘妮老师护送大家回宿舍的场景让2021级本科生朱语馨镌刻在心。夜里十一二点,生病的同学给她打电话,总能收到“我陪你去医院”的暖心回复。2019级本科生张玉蓉在准备实习面试时,湘妮老师一次次化身“模拟面试官”提供全方位指导。在学院学生会里,更是有了“流水的主席团,铁打的湘妮”这一“传说”,在同学们看来,需要的时候,湘妮都在。

“长期的陪伴,一定会形成一种‘共情’。”这种共情能力,也成为了张湘妮与同学们沟通交流的“默契之桥”。许多学生把她称为“树洞”,正是因为学生说的,她都能懂。2018级本科生谭馨漾在毕业论文的致谢中写到“她在我们高兴时共分享、伤心时共悲伤。”在张湘妮的工作安排表中,学生的事永远都是最重要的事,哪怕是一次谈话、一顿午饭她都不会缺席。

“我在”,简单的一个词,是张湘妮给学生最温暖的承诺。

“每个人都在舞台中央”是最朴实的关怀

从入学教育到毕业教育,从职业规划到就业辅导,从心理健康到奖学补助……逐渐找到辅导员工作规律和门路的张湘妮没有懈怠,因为在她看来,普遍性的工作更需个性化的辅导,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辅导员要做的是“捕捉”每名学生的光。

每年的学院迎新晚会都是同学们最开心的时候,学院师生齐聚一堂细数过往、共迎新年。为了烹饪好这道“年度大餐”,同学们会分为不同的小组,分别负责演出、道具、场务、后台等各项工作。“但毕竟不是每一位同学都是‘大厨’。”于是每年的晚会,张湘妮待得最久的地方不是舞台,关注最多的也不是演员。“我会花更多时间与幕后的灯光师、道具师、场务员,甚至是帮忙负责订餐的同学们待在一起,他们同样是主角。”在张湘妮眼中,每一位同学都站在舞台中央,每一位同学的点滴付出、点滴成长,都是成长路上闪耀的光。

为了让大家都有机会“上台”,张湘妮不断为同学们创造、搭建出彩的机会。作为经济管理学院的辅导员,张湘妮不断地助力人文社科类学科的同学们走进社会、拓展视野、启迪思维。工作中,张湘妮积极沟通外部资源,助力打造党建共建、三区融合、国际交流、双创教育四大平台,致力于青年学子综合素质的培养,她参与创建的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招商期货杯训练营、平山社区四点半课堂等品牌活动成为了经管学子精彩的“第二课堂”。

让张湘妮骄傲的是,在她带的学生中,有的前往南洋理工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有的去到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就业,还有的选择在军营中绽放青春之花、前往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支教,实现了哈工大(深圳)学子服兵役和支援乡村教育从0到1的突破。“孩子们在自己人生的舞台中央拼搏奋斗、圆梦青春,这便是我们工作的意义。”

“让每一名学生都站在舞台中央”,简单的一句话,是张湘妮给学生最朴实的关怀。

“做学生成长的明灯”是最坚定的愿望

除了是一名深受学生喜欢的辅导员,张湘妮其实还是一个文艺骨干,唱歌、主持、朗诵,在哈工大(深圳)迎新晚会、校庆晚会等舞台上,我们时常都会见到她的身影。除了希望发挥自己的优势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张湘妮更希望把自己在舞台上的这份激情、乐观与热爱传递给自己的学生们,让同学们在爱与温暖中茁壮成长。

不知不觉间,张湘妮已经成为了学生们成长过程中一盏温暖闪耀的“明灯”。在2018级本科生杜婉颖的印象中,湘妮老师的办公室总是最晚关灯锁门,“就像她办公室里的灯总是亮着,湘妮老师也总是用自己身上的光芒和力量温暖着我们。”临近毕业时,杜婉颖毫不吝惜自己的爱意,她对张湘妮说:“你是老师,是朋友,是家人,我们都超级爱你呀!”

像杜婉颖一样,还有不少2016、2017级的学生在毕业后依旧会和张湘妮约饭,谈谈职场上的酸甜苦辣,聊聊学生时代的难忘瞬间。在张湘妮身上,年轻的孩子们总能看到一股韧劲,感到一股力量。就像2018级本科生刘海堰所说,湘妮老师给了我勇气、热爱与希望,她好像会读心术,总能急我们所急、想我们所想,遇到这样的辅导员,我们真的太幸运了。

2022年秋季学期,张湘妮因工作调动来到了学生工作部,开始负责学生资助等工作。纵然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化,但服务学生成长的初心依旧如磐。展望未来的学生工作之路,张湘妮说,在新的岗位上,她将继续关注学生成长,一如往常地简单清澈、春风化雨、关爱学生,成为更多学生的“明灯”。(审核 张惠屏)

和学生们在一起,就是张湘妮最开心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