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哈工大深圳校区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10-16 19:26:24 7292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 李晓慧 金淑芳 常溪 向碧霞 吴锐婵 王舒邈/文 丁波皓 郭金炜 孙晨晏 各学院/图)10月16日上午10时,全国关注、世界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做报告。

哈工大深圳校区积极部署,在F栋报告厅等地设置了直播会场,组织广大师生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开幕会后,校区随即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畅谈心得体会。

校区广大师生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必将激励我们意气风发、满怀信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接下来,大家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奋力推动校区发展再上新台阶。

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校区校长黄玉东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成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习近平总书记做的报告令人振奋、鼓舞人心,给我们描绘了美好的前景。下一步,深圳校区广大师生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报告精神上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站在办学二十周年的新起点上保持“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劲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办学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全面提高办学治校水平,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深圳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的工作,高瞻远瞩、气势恢宏,令人振奋、鼓舞人心。深圳校区将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从扛起政治责任的高度、坚持立德树人的角度,担负起赋能哈工大新百年卓越之路、赋能深圳“双区”建设的使命,将哈工大的品牌优势、办学资源优势同深圳特区的区位优势、创新优势相结合,站在办学二十周年的新起点上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与人才支撑。

党委副书记张国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校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哈工大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校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全面做好校区党代会筹备工作。同时,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把党建工作放在校区改革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增强系统观念,提升工作能力,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任务,以党建引领校区中心工作、引领青年成长,努力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在新时代中彰显更大哈工大担当。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纪锋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监督重点,强化监督实效,驰而不息地加强政治监督,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扎实推进校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校区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副校长张钦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让我们深受鼓舞和激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校区将坚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上全力攻坚,同时将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努力培养能够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未来科学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彰显哈工大人的担当与风采。

校长助理马广富、梁大鹏、魏军、俞晓国等表示,通过聆听报告,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更加深刻领悟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了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大家认为,立足高等教育战线,我们要全力以赴服务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等国家战略,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行动自觉,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实现校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事业实现新跨越贡献哈工大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方滨兴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印象十分深刻。方滨兴认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更需要努力将党的二十大提到的这一教育理念落实落地,在接下来的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将把教育公平与素质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推进思辨教育,倡导学术批判精神,以挖掘“沧海遗珠”的信心关注每一位学生,奋力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部长徐晶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高校党建工作者,她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接下来,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思悟结合,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党建工作实际相结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提升校区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服务校区中心工作,为推动校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机电工程与自动学院党委书记楼云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意义深远、催人奋进。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各项工作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学院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进步。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于晓红深受鼓舞、深感振奋、深受教育。她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党和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她将带领全院师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校区人文社科创新发展贡献更多增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翔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全院师生欢欣鼓舞、充满干劲。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塑造青年灵魂的重要阵地,学院将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好思政课程的主渠道作用,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丰富课程内容、创新课堂形式、融合工科特色,打造更多学生爱听的思政“金课”,真正筑牢广大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根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宇宁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深感鼓舞和振奋,特别是报告提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进程迫切需要当代青年们去创造、去完成,这让他感受到了自身工作的意义所在。下一步,将以多种形式引导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将人生目标与时代命运紧密相连,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翘首盼望着,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满怀着激动的心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感到十分振奋人心。”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巍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高校教师,将以教书育人为己任,讲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科研,带好每一个学生,培养出更多栋梁之材,以优异的教学科研成果向党交出满意的答卷。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是广东省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样板党支部”,该党支部书记张倩教授说,党的二十大是全国人民期盼的大事,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她将带领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校区中心工作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引导教工党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凝聚力量开展科研攻关,全面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教育部特聘教授、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李锦辉在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她表示,将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目标,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矢志培养学生的思维创新,着力培养时代新人和拔尖创新人才,同时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不断攀登科学高峰,以取得原创性和引领性科研成果为目标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马星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身上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他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恪守职业道德,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合进材料科学的相关课程中,在润物无声间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王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擘画了美好蓝图,作为一名教师,将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上好每一门课、教好每一名学生,同时将围绕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存在的“卡脖子”关键科技难题集智攻关、勇攀高峰,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理学院教授黄灿是一名“90后”青年教师。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广大科研工作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带来了更大信心,他将扎实磨炼物理学科基础教学能力,团结广大科研同事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的关键科技问题集智攻关,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激励青年学生在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中实现青春梦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建筑学院副教授郭湘闽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后,用“提气、提神、提速”来表达内心的激动之情。他说,报告回顾了过去十年国家发展取得的各项成就,令人十分振奋,接下来将进一步传承好哈工大服务国家发展的光荣传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经济社会“提速”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田薇与同学们一同收看了大会直播,报告中提出的“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让她深感责任重大。田薇说,要充分发挥好辅导员作为青年“引路人”“知心者”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血脉、涵养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今后为国家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20级本科生陈思涵、建筑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磊、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顾娅馨等同学第一时间收听收看了大会直播。他们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更加庆幸自己生逢盛世,今后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质,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党的领导下书写更加精彩的青春华章。(审核 张惠屏)

微信图片_20221016144639.jpg

微信图片_20221016144647.jpg

深圳校区领导及中层干部集体收看大会直播

youdu图片20221016144510.jpg

youdu图片20221016144449.jpg

深圳校区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与会人员畅谈学习心得

深圳校区师生以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