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不松劲!哈工大(深圳)疫情防控工作“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0-08-04 20:52:54 12853

【哈工大(深圳)宣】(常溪 李晓慧 谢梁晖/文)7月26日是哈工大(深圳)夏季学期的最后一天,2017级电信专业本科生黄叶馨在完成了课程考试与各项实践任务后,和家人分享起这个特殊的学期。既有百年校庆带来的自豪,也有首届本科生毕业带来的感动,还有疫情防控带来的别样体验……“这个学期的经历可真‘丰富’!”黄叶馨感叹。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哈工大(深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学校发展各项工作,在“多任务并行”中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将防疫措施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全力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高度重视:流水的工作,铁打的“一周一会”

从百年校庆纪念日的紧张筹备阶段,到温情满满的毕业季,再到全员出动的招生宣传季,无论其他工作如何更替,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都会雷打不动地出现在每周的日程安排表上。

截至7月25日,领导小组会议已经召开了52次。当疫情防控走向常态化阶段,这样周密的“顶层部署”不仅明确了学校防疫工作的方向,更重要的是,它让“打持久战”的号角长鸣:疫情尚未结束,全体师生要长时间绷紧防疫之弦,容不得半点马虎。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等校领导在会上多次强调,学生返校是一场长时间的“大考”,全校上下要继续提高思想认识,慎终如始做好校园防疫工作,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全力守护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这样的“一周一会”上,各工作组不仅要适时对校园防疫工作提出新举措新思路,也要对已开展的工作进行分析和总结,每一项工作任务只有在确保“真落地”后才能画上句号。坚持问题导向,不是说说而已,哈工大(深圳)用真抓实干为校园防疫带来坚实的保障。

精细管理:科技加持,一切有“迹”可寻

每天上午9点半,物业伍阿姨都会背着消毒箱准时出现在教学楼里,由于箱体和防护服都是蓝色,不少老师和同学都把像伍阿姨这样负责消杀的工作人员称为“蓝精灵”。

疫情不结束,“蓝精灵”就不会消失,他们每天的工作都有迹可循:消毒的房间必须经过室内人员签字,每间电梯里都张贴着消毒确认单,消毒人员、消毒时间一目了然,细致的工作给师生带来了多一份安心。

“工作越精细,大家的心里才能越踏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物资保障组介绍到,截至8月4日,学校累计发放口罩41.5万个,共计消耗消毒液1173.4升,洗手液917.16升……让人安心的不仅是“管够”的防疫物资,还有物资的“精准投放”:学校在食堂口、电梯口等关键区域放置了消毒用品,同时还将消毒液、洗手液等“分发入户”,成为宿舍防疫的标配。

精细化的管理,离不开科技加持。学生返校后,宿舍楼开启了刷脸进入的新模式,面部识别与体温检测并联进行,两件事“秒”搞定,“ETC式”的入楼体验让同学们直呼方便。与此同时,食堂、教室里每张桌子上都配备了二维码,落座前扫一扫,让自己的活动轨迹有迹可循,已经成为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的新风尚。

贴心服务:你担心的,就是我关心的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殷豪从湖北返校后,首先进入了设置在荔园6栋的“健康驿站”。不经意间,他的一条朋友圈刷了屏:他晒出了学校为入住“健康驿站”的同学们精心准备的45件套生活大礼包,吸引了小伙伴们纷纷点赞。

“宿舍空间很大”“饭菜太好”“宿管阿姨叔叔有求必应”……同学们在返校前的种种担心不仅没有成为现实,反而超乎了想象。“反转”的背后是学校对学生返校工作的高度重视,为了让同学们返校后有“家”的体验,学校各部门积极联动,与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等兄弟单位携手提升校内生活体验,让同学们减少外出,安心“宅”校。

足不出校就能享受到的生活服务在不断升级,学校以实际行动回应着同学们的关切。理发店、便利店、自动售货机、外卖驿站、流动餐车……越来越多的便民服务给同学们带来了生活新体验。与此同时,大家期盼的荔园四食堂、麦当劳餐厅、升级版便利店等也已经在“路”上。

除了努力让同学们“衣食无忧”,不少走“心”的关怀也始终在线。学校通过心理健康文化月、阳光心理讲坛、学院心理辅导站等多种途径,持续为同学们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用心呵护同学们的心理健康。

守护着同学们的,还有集“数据统计员”“行程管理员”“在线医生”“健康监督员”等多重角色为一身的辅导员,同学们的返校行程、身体状况、心理状况等信息尽在他们掌握,“疫情期间,只有给学生更多的关怀,他们才能切身体会到‘家’的温暖。”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李建阁说到。不少在千里之外的家长也为老师们的细致工作点赞,“学生返校后,辅导员就是‘小家长’,他们贴心的关爱无微不至地呵护着学生们。”

扩大优势:让线上教学成为“好帮手”

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老师和同学终于能在三尺讲台前相遇:不少老师采取“线上+线下”授课、小班教学、分批答疑等形式逐步恢复线下教学,努力让云课堂与实体课堂无缝衔接,确保每一位同学的学习不掉队。

线下的教学秩序正逐步恢复,但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持久战”的准备,同时让“线上教学”这位新朋友发挥更大的效用,哈工大(深圳)的老师们没有荒废“云端”授课期间练就的一身主播“好功夫”,持续挖掘并扩大着线上教学中的优势。

在广东省在线教学优秀案例评选中,哈工大(深圳)共获优秀案例11项,在获一等奖的建筑学院周佩玲老师看来,网课给师生之间带来了更多的互动,是线上教学的“附加福利”,“随着线下教学恢复,我仍会把线上教学的优势加以延续。” 周佩玲说到。

线上教学带来的新启迪,还体现在了实验类课程中,这类偏重动手能力和切身体验型的课程似乎与网课“无缘”,但哈工大(深圳)老师们探索出的“云实验”方案、居家实验教学方案、“虚拟仿真”实验方案相继出炉,让同学们惊呼“原来实验可以这样做。”

《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要求同学们在实验室外实现各类物理现象的模拟展示,如“蛇摆的制作”实验,同学们极具创意地使用食品、麻将牌、巧克力等生活用品作为单摆的振子。学校自主开发虚拟仿真远程实验平台,设计搭建了5类专属在线实验室,支持学生进行计算机组成的硬件设计,在线自动评测实验代码、查看过程信息,实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这些“哈工大(深圳)经验”成功地推广至不少兄弟院校。

线上教学微妙地改变着大家的学习方式。在教务部开展的问卷调查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同学表示站在“互联网+教育”的新起点,期待“拥抱教育教学新变化”。超过七成的老师表示愿意在未来的教学中加入在线教学元素,让网络成为教学的“得力干将”。

不久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来到深圳时表示,深圳百姓在此次疫情中感觉像平常一样,这是防控的“最高境界”。

无论是雷打不动的“一周一会”、科技加持下的“精细管理”,还是浸润人心的“贴心服务”、持续扩大的“网课优势”,哈工大(深圳)正将常态化防疫措施落到实处,努力推动防疫工作与日常学习生活相融相生,不断追求疫情防控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