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学贺信 铭嘱托 奋斗新百年 |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开展“中国梦·校史情”知识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28 17:48:48 3473

【哈工大(深圳)宣】(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孙卫冰/图、文)在哈工大一百年诞辰之际,为了加深学生们对哈工大百年史的理解,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升华人生境界,学会将自己成长的小我融入行业发展、祖国壮大的大我中。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主办了“中国梦”系列之校史知识竞赛活动,本届活动是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继“汉字情”、“成语情”之后的第三届活动,是学院党委“一院一品牌”建设的特色活动。

受疫情影响,“中国梦·校史情”校史知识竞赛决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bilibili平台同步直播。6月21日晚7点决赛正式开始,共9支队伍27人参加总决赛,线上直播收看人数超过300人,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1500人次。

图片2.jpg

线上决赛现场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金文标老师、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罡老师、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曹斌老师、校党委组织部邹云老师、陈雨薇老师、校史档案馆金慧老师、陶春阳老师以及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三位辅导员吕俊宏老师、刘文亚老师和赵竹青老师作为嘉宾参与活动。

经过初赛的大浪淘沙,总共有9支队伍披荆斩棘,胸有成竹地来到了决赛的舞台。他们分别来自理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机电工程自动化学院以及建筑学院。

当晚的比赛总共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校史风采展示环节,第二个环节为车轮答题战,第三个环节为风险挑战赛。

图片2-3.jpg

第一环节

在第一轮展示结束后,曹斌老师对各队的整体表现进行点评,对于本次活动在丰富校园生活方面表达了高度认可,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即是“光熙精神”的生动映射;此外,高度赞扬了像孙家栋老先生那样的优秀前辈对如今哈工大航天领域强大专业实力的杰出贡献;最后指出,哈工大的教学与科研方向要顺应国家的需求,要结合党的方针,哈工大人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哈工大的期许,专业素养与精神品格齐头并进,创造更加先进,更加优质的国之重器。

第二轮的比赛中,每队队员们都绷紧了神经,在脑海中高速地搜寻答案。其中校史我们答得都队、霍格沃兹队、HIT-CFST队与达拉崩吧队位列前四,成功晋级最后一轮。

图片3.jpg

第二环节

第三轮的比赛中,4支队伍谨慎答题,比分一直胶着不下,但最终霍格沃兹队凭借其对校史知识的全面掌握夺得了本届比赛的冠军。

图片4.jpg

第三环节

本届比赛的一等奖获得者为冠军霍格沃兹队;亚军校史我们答得都队获得了二等奖;三等奖共有两份,分别由季军达拉崩吧队和殿军HIT-CFST队收入囊中;余下挺进决赛的五支队伍均获得了主办方准备的优秀奖。

图片5.jpg

辛勤的工作人员

在公布最终结果前,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金文标老师关于本次比赛进行了致辞。

金文标老师以一名伴随着哈工大成长,见证了哈工大风起云涌的哈工大人的身份,回忆了哈工大在风雨飘摇岁月中的那份坚定不移与在国家发展洪流中哈工大的急流勇进,即使在最艰难的十年动乱期间,哈工大依旧坚持着初心,为了祖国的教育科研事业,扎根东北,为国奉献。金文标老师由衷地告诫各位哈工大学子,哈工大的故事还在继续,而执笔者就是一批批为了求知、为了明智而来到这里的学子们。百年风雨,玉汝于成,未来哈工大的故事是浓墨重彩还是寡淡如水,哈工大能否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这都取决于学生们从踏入校门起走过的每一个脚印,付出的每一分耕耘。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力求通过“一院一品牌”创建活动中每一场形式新颖的党建活动让广大师生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本次“校史情”活动,同学们深入学习了哈工大的百年发展史和奋斗史,将个人成长和祖国发展的关系有更深刻的理解,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的理想信念。(编辑:谢溢娟、鞠芳菲,编审:匡尔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