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深圳晚报:哈工大(深圳)举行首届本科毕业生证书颁授仪式
发布时间:2020-06-22 14:32:43 8011

" 昨天,我为求知与梦想走进哈工大;今天,我为祖国繁荣和世界进步离开校园 …… 今日我为哈工大自豪,明日哈工大为我骄傲!"6 月 17 日,哈工大(深圳)首届本科生毕业。四年前入读哈工大(深圳)的 351 名本科生,在该校活动中心参加了首届本科毕业生证书颁授仪式。

▲首届本科生毕业大合影。

哈工大(深圳)首招本科生创下中国南方高等教育 4 个 " 第一次 "

2016 年,全国高考一本高校投档线公布后,第一次出现在高考本科选择目录中的哈工大(深圳)成为大热 " 黑马 "。哈工大(深圳)首招本科生,即创下中国南方高等教育 4 个 " 第一次 ",即世界大学工程类专业排名第 7 的高校在深圳开办本科教育、世界大学工程研究影响力排名第 3 的高校进驻南方招收本科生、中国 C9 高校在华南开办本硕博培养体系完整的综合性大学、国家 "985 工程 " 高校进驻深圳培养本科生,而且首次招生的 6 大类专业均为全国顶尖,本科毕业生将获颁与哈工大校本部毕业生完全相同的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颁奖仪式前的快闪活动。

该校首届本科毕业生来自广东、福建、浙江、安徽、江西、湖南、四川等 12 个省份,包含机械类 70 人、材料类 65 人、计算机类 66 人、电子信息类 67 人、土木类 59 人、经济学类 49 人。记者了解到,首届本科毕业生的发展方向主要是国内升学、国外升学以及就业。

首届本科毕业生收获特制百年校庆纪念牌

首届本科毕业生证书颁授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宣读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学位的决定》。随后,毕业生陆续上台,从主礼教授的手中接过证书,并接受拨穗。在掌声中。他们将与自己的 4 年本科生涯作别,谱写全新的人生篇章。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代表学校和毕业生代表互赠纪念礼物。记者在现场发现,哈工大(深圳)为首届本科毕业生精心定制了 " 纪念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 100 周年 " 纪念牌,纪念牌印有毕业生姓名、学号以及 " 首届本科生毕业留念 " 等字样,以祝愿首届毕业生在校训精神的指引下,书写新的人生华章。

▲主礼教授为毕业生拨穗并合影留念。

毕业生以多样选择诠释 " 哈深 " 精神

成功的路径不止一条,青春的选择拒绝单一。哈工大(深圳)首届本科生的 " 人生规划表 " 有着五彩斑斓的色彩。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郭桐硕因为成绩优异,从选调生选拔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职位。他表示,自己很喜欢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环境,更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 我今后的工作和我的专业紧密相关,我希望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出一份力。"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叶一凡同学通过推免,留在哈工大(深圳)继续深造,他说自己对哈工大(深圳)情有独钟," 我喜欢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风格,也喜欢深圳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和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开放态度,哈工大(深圳)将哈工大和深圳的特质完美结合,是我无悔的选择。"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修子进选择了哈工大(深圳)的辅导员 "1+3" 项目,即先做 1 年的辅导员,再继续 3 年的读研深造。他觉得自己的选择别有意义:" 本科 4 年,我们经历了哈工大第一个百年的最后 4 年;毕业后的 4 年,又是新百年的开始。站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我觉得特别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一年的辅导员时间,我要把自己在哈工大(深圳)学到的东西,传递给后来的学弟学妹;而在今后的深造中,我更会用深圳创新的精神要求自己,不断追求。"

深圳晚报记者 郭宇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