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为求知与梦想走进哈工大;今天,我为祖国繁荣和世界进步离开校园……”

6月17日,在哈工大建校100周年之际,深圳校区迎来了首届本科毕业生。这一届学生,见证了哈工大(深圳)本科教育的开始,亲历了该校人才培养体系日益完备的过程,每个人的毕业规划也都色彩斑斓。

▲颁授仪式现场

证书颁授仪式现场,毕业生们在掌声中陆续上台,从主礼教授手中接过证书,接受拨穗,与自己的4年本科生涯作别,开始谱写全新的人生篇章。同时,学校还为首届本科毕业生精心定制了“纪念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牌,祝愿首届毕业生在校训精神的指引下,书写新的人生华章。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和毕业生代表互赠纪念礼物

站在一百年的新起点上,站在毕业季的新征程前,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在致辞中与同学们一起回忆了4年的青葱岁月。他希望同学们:第一要奋发作为,永远敢于担当、为国奋斗,为国家之崛起而自觉承担历史使命,努力在助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进程中实现个人理想;第二要追求卓越,永远知行合一、勤于学习,在哈工大规格的磨砺下成方成圆、成器成才,在哈工大功夫的激励下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第三要改革创新,永远不懈追求、开拓进取,让改革和创新精神成为每一位学子基因的一部分;第四要团结合作,永远开放包容、心胸宽阔,这些品质“决定着你事业的高度、决定着你幸福的深度、决定着你成就的厚度”。

▲甄良寄语毕业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赵维巍则代表老师对即将走上新征程的同学们献上寄语。他表示,哈工大一校三区的学生都是按照同一标准、同一要求培养的,但是深圳校区的学生“处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我们要求学生既要有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特质,也希望他们具有深圳改革的精神,希望这种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能影响他们的一生。”

▲赵维巍发言

据了解,截至6月16日,哈工大(深圳)首届本科毕业生中,国内升学128人,其中进入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的毕业生占比83.6%,主要升入清华、北大、哈工大、南大、上交大、浙大等知名院校;国外升学的63人共收到了128个海外院校录取通知,其中世界排名前50的高校有43个,世界排名前100的高校有84个;已签约就业的毕业生,去向为华为、腾讯、恒大、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银行、中建八局南方公司等知名单位,最高年薪达50余万。

▲首届本科生毕业大合影

成功的路径不止一条,哈工大(深圳)首届本科生的“人生规划表”色彩斑斓。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郭桐硕因为成绩优异,从选调生选拔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职位。他表示,自己很喜欢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环境,更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我今后的工作和我的专业紧密相关,我希望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出一份力。”

▲毕业生宣誓

经济管理学院毕业生金志贵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支教。“我自己就来自乡村,深知教育对于乡村学子有多重要,所以本科期间我就立下了自己的志向,那就是做一名教师。”毕业前夕,金志贵通过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村计划圆了自己的教师梦,他丝毫不担心可能遇到的艰苦,“我做好吃苦的准备了,我觉得这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能让自己的经历更加丰富。我的选择可能跟大家不太一样,但一样有意义!”

▲合唱校歌

“本科4年,我们经历了哈工大第一个百年的最后4年;毕业后的4年,又是新百年的开始。站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我觉得特别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修子进选择了哈工大(深圳)的辅导员“1+3”项目,即先做1年的辅导员,再继续3年的读研深造。他觉得自己的选择别有意义:“一年的辅导员时间,我要把自己在哈工大(深圳)学到的东西,传递给后来的学弟学妹;而在今后的深造中,我更会用深圳创新的精神要求自己,不断追求。”